力争交出“五个文化”建设出色答卷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力争交出“五个文化”建设出色答卷

来源:青海日报
2024-03-19 15:20

原标题:力争交出“五个文化”建设出色答卷

繁荣发展“河湟文化、夏都文化、红色文化、和合文化和时代文化,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文化名城”,是新的历史时期西宁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落实青海“五个文化”培育弘扬,对西宁文化发展赋予的新责任和新使命。作为文化战线的建设者,我们要以扛首责重实干的强烈自觉、走在前作表率的信心勇气,担好主责,唱好主角,力争交出文化繁荣发展出色答卷。

守牢历史文脉这个“命根子”,持续深耕河湟文化的丰厚沃土。绵亘古今、绚丽缤纷的河湟文化是西宁文化之“根”,也是青海历史文化举足轻重的重要板块。五千年中华文明史、2100年建制史,900多年建城史,星罗棋布的历史遗迹和各色非遗,赋予了西宁独特鲜明、底蕴厚重的文化内涵。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抓手,让河湟文化在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中不断绽放新姿。要厘清河湟文化的渊源、种类、脉络,深挖其历史、民族、宗教、生态等文化价值,使其形成清晰明了、涵盖全面、特色鲜明的河湟文化谱系,展示河湟文化丰富内涵。努力推进以北山石窟国家级文物保护、酥油花世界非遗和湟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主的“三申报”工作,加强对西宁市花、非遗小吃、民俗民风的系统性挖掘推广,展现多彩河湟神韵。继续丰富以“绣、墨、典、匠、曲、灯、影、武”为主的“河湟八韵”展示体验,积极打造“一首歌、一台剧、一套书、一个形象标识”为主的文创产品和文艺作品,提升河湟文化的经济价值。

端牢冷凉气候这个“金饭碗”,持续打造夏都文化的靓丽名片。清凉舒爽、近悦远来的夏都文化是西宁文化之“形”,也是青海生态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两山环抱、三川入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西宁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优势。我们将以“世界凉爽城市”“中国夏都”品牌为牵引,大力宣扬以绿水青山为引领,以冷凉气候为依托的夏都文化。要涵养生态思维。大力宣传营造全市上下“节能降碳、清洁环保、循环高效”有序发展的绿色发展氛围,协同推进“治山造林、治水护河、治气净城”一体整治的生态环保举措,加快塑造“湿地公园、城市公园、主题公园”美美与共的公园文化形态,延长绿树成荫、叠翠成峦的山水风景线,打造开门即景、沿街赏花的美丽城市。要坚持文旅融合。将“商、养、学、闲、情、奇”文旅新要素融入街区景区商区,丰富唐道637、力盟等街区的时尚元素,增加莫家街、新千等市场的文化内涵,提升商业配套服务,引领现代时尚消费,展一域之精华。要做响康养品牌。坚持“一分资源、两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宣传”的理念,坚持“康养+宣传”,围绕健体康养、拓训健身、健康教育等特色高原康养等产业项目,打响资源独特的高原黄金海拔康养之都。

看牢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持续赓续红色文化的信仰纽带。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红色文化是西宁文化之“魂”,也是青海红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基因构成和精神血脉。蕴含着深厚的革命和赤子精神的先进文化,在西宁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已形成显著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形态。我们将在基因传承、血脉赓续中让红色文化不断焕发出强大的时代生命力和精神感召力。要加强革命文物资源的搜集整理和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丰富完善革命文物名录和大数据库,抓好红色基因库建设,建成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网上数字化红色展馆,修好“红色家谱”。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策划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感染力强的革命文物展陈、红色主题作品及旅游线路,讲好“红色故事”。建立红色文化英雄谱系、开设红色文化讲堂、编写红色文化读物,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通过可视、可听、可感的有效载体,抓好“红色教育”。

守望幸福西宁这个“大家庭”,深入涵养和合文化的珍贵家谱。兼收并蓄、包容大气的和合文化是西宁文化之“基”,其人文的丰富性和民族的多样性在青海民族文化中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民族交融、文化交汇、移民交集孕育了西宁开放包容、和谐共生的大文化格局。我们将以“共建共享共荣”为目标,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培育共有精神家园的和合文化。以融“心”铸思想之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文明社会风尚行动,深化志愿服务,引导人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旅游、上网等行为习惯,在润物细无声中疏导情绪,温润心灵。以融“情”铸团结之魂。找准各族群众情感的共鸣点、交融的契合点,围绕“石榴籽+”创建活动和“五个一”创建体系,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深度开展宣传教育,奏响“和合石榴香,最美高原红”的和美乐章。以融“和”铸发展之魂。深入开展“文化进万家”和“文化三下乡”活动,在送文化中实现兴文化。大力开展“产业发展+文化互嵌”工程,将文化事业和产业与经济民生产业深度融合,让各族群众在“文化助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中共居共事共业,交往交流交融。

扛牢省会责任这个“重担子”,加快培育时代文化的精神高地。真抓实干、昂扬向上的时代文化是西宁文化之“势”,也是把青海高原文化转为实践动能的精神高地。“扛首责重实干、走在前作表率”的精神风貌,越来越成为西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最奋进向上的正能量。我们将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为标尺,持续展现好“扛牢责任,真抓实干”的首位担当,“见事见人见思想见作风”的求是态度,“求真较真动真”的严实作风,充分展现全市上下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转化为“一个创新基地、三个中心城市”建设和服务群众火热实践中的典型做法和显著成效,深入挖掘宣传全市上下聚力建设幸福西宁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让“走在前作表率”的精气神化风成俗为我们现阶段新的文化特质,切实走好既体现时代特征,又富有西宁特色的现代化文化发展之路。

张爱红,作者为西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