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国门“守关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国门“守关人”

来源:中工网
2024-03-19 15:21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从飞机上的航食安全,到航站楼内的空气质量检测,以及首都机场国境线上各种食品企业的卫生监督……每个环节的保障都有王春蕾和她同事的身影。王春蕾是首都机场海关口岸卫生监督处卫生监管一科科长,她带领科里的5名同事,每天马不停蹄地奔忙在首都机场国境口岸上。

大到几个五星级宾馆饭店,小到不到十平米的馒头店;既有日产量10万余份的航空食品生产企业,也有路边卖食品的小门脸……首都机场口岸卫生监督处是全国海关唯一一个处级建制的口岸卫生监督部门,管辖着大大小小30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王春蕾所在的卫生监督一科所辖的279家企业,按照分级每年每家企业要开展至少2至6次的监督检查。企业规模、人员资质的不同,再加上这样的工作频次和强度,都给海关的监管工作带来不小挑战。记者近日在采访王春蕾的过程中,感受到她一天繁忙的工作状态。

从事十余年卫生监督工作的王春蕾在工作中每天都与时间赛跑,练就了“三快”的本领——手快、脚快、语速快。“原材料分类存放问题还需要注意,下次我们会对这方面重点检查。”她一边快速地跟企业负责人说着需要注意的要点,一边脚已经踏上了车,继续赶往下一家企业开展卫生监督。“我们每天都分为两组,一天差不多跑六七家企业,在路上准备好检测试剂也能节约一些时间。下午要将检查情况录入系统,送检样本,还要把上午监督、检测的相关数据上传系统……”王春蕾边说,手里边整理检测箱里的物品。

打开检测箱,拿出试剂管,抽出涂抹棒……来到机场工作区航安路上的一家餐饮店后厨,王春蕾熟练地进行采样、检测,仔细比对着结果。“像这种规模的小门脸是我们监督的重点。”王春蕾说。同时,她耐心地教食品店老板调配消毒剂。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切实达到标准才是。”这是王春蕾的工作信条。她习惯将各类食品安全的报道存在手机里,以便在执法过程中随时向经营者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换位思考”成为王春蕾和小店经营者沟通的重要“法宝”。

在服务企业方面,王春蕾尽心尽力当好“护航员”。为了给首都机场空港旅客提供更好的配餐服务,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2023年启动了西厂区升级改造项目。海关收到改造申请后,王春蕾和同事先后8次开展专题研讨和实地考察,将卫生许可审图和现场审查工作主动前移。在企业图纸设计、流程改造前期,她从建筑布局、食品贮存、生产用水和熟食加工等4个方面提出了30余条建议。

“海关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让我们企业的施工效率得以提升,完成工期比预计提前了一个月。我们特别感谢海关的帮助。”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强说。

据了解,目前,首都机场海关首创的卫生许可“前置审核”模式,已经在口岸内所有新改扩的卫生许可单位推广应用,海关全程参与,让企业省心、省钱、省时间的做法得到好评。

伴随创新发展,海关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具体内容涉及到智能化和科技化。王春蕾从源头控制、生产环节、配送运输等多方面“手把手”指导企业,倡导企业利用温控感应、湿度控制、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等现代化手段强化源头控制,助力企业实现全程监管和可追溯管理,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劳动午报记者 周美玉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