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进:“谈”出一片天的主持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年前闺蜜电话改变她的人生之路

翁进:“谈”出一片天的主持人

来源:福州晚报
2024-03-19 15:19

原标题:20年前闺蜜电话改变她的人生之路(引题)

翁进:“谈”出一片天的主持人(主题)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23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婚姻家庭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大会将在上海召开。在这个中国婚姻家庭心理健康高级别的学术大会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文体频道主持人翁进被邀请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提起翁进,上了岁数的福州电视观众对她并不陌生。1993年,翁进进入福建有线电视台,有医药背景的她,创办并主持《健康专线》栏目。因其对欧美音乐的专注,当时在全省火爆的电视栏目《音乐潮》邀请她担任主持,1996年她获得福建电视台颁发的“十佳电视主持人”称号,1999年和2003年先后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金话筒”奖和“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称号。

伴随福建无线和有线电视台的合并,翁进调到福建电视台社教中心。而立之年的她,面临着是继续做电视主持人,还是改做电视制作人,抑或集中精力拿个研究生文凭。2004年,闺蜜的电话改变了她的人生之路。闺蜜推荐她参加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培训。翁进报了名,当年就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2005年,翁进和5位培训班的同学在省妇联支持下,“挑”起福建省第一批社会心理咨询服务的大旗,2006年12月省电视台体育频道开设了每周三期的《翁进谈心》栏目,很快家喻户晓。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团省委挑选福建17位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援助专家队第一时间进入都江堰,其中就有翁进。在地震灾区,他们为居民办起了阳光心理学校,还为武警官兵、消防战士和在校教师、中小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授予翁进“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2008年下半年开始,翁进在《福州晚报》等榕城多家纸质媒体上,相继开设了《翁进谈心》专栏,点评家长里短的小故事,这一办就是数年。2013年,“翁进谈心”从纸媒转到腾讯手机客户端,每周五期,坚守到2019年,一直没有间断过。

翁进说:“那时在手机客户端发稿是没有稿费的,可我干得很开心,其愉悦来自每周收到的点击量、转发数、评论数据。网上‘翁进谈心’周平均点击量在13万至20多万。”

2019年“翁进谈心”进入福建省广电集团融媒体官方账号,先后开设了“翁进谈心”的“头条号”和“抖音号”,其中踩着社会热点推出的“保时捷女人打保安”300字的心理评论,阅读量达到968万+。

从2005年至今,翁进在省内外举办过近千场公益讲座,常聊的话题有现代人如何提升抗压性、怎样做健康的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夫妻关系的相处之道等。

除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外,翁进还先后拿到了心理治疗师、注册心理师的资格。她在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研修10年,目前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生督导师……算得上是福建心理咨询方面的专家。

翁进说:“我会发挥电视台心理学者的资源优势,让更多的人关注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