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岁的“头巾奶奶”,唱响“沂蒙好声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她一开口仿佛开了原唱,观众越多唱得越起劲

八十岁的“头巾奶奶”,唱响“沂蒙好声音”

来源:齐鲁晚报
2024-03-19 13:53

原标题:她一开口仿佛开了原唱,观众越多唱得越起劲(引题)

八十岁的“头巾奶奶”,唱响“沂蒙好声音”(主题)

齐鲁晚报记者 陈晨 冯沛然 文/图

一条黄色的头巾包裹住满头白发,握住话筒的手背上露出黑黝黝的老年斑……沂蒙老人王荣均马上就要80岁了,但只要开始唱歌,她就停不下来。

在短视频平台,唱歌的王荣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临沂大集上的“头巾奶奶”。她高歌一曲《我的祖国》,让网友怀疑是否开了原声,她也因此被称为“郭兰英山东分英”。有人说,闭上眼睛听,一下子回忆起了小时候依偎在奶奶身边的场景。还有人在这些歌声里,仿佛感受到了王荣均的年轻时光。

“郭兰英山东分英”

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王荣均,坐在村口聊天的村民笑着指向不远处的一处民房,“我们村的‘网红’住在那里。”

临沂市沂水县姚店子村是个拥有2000多口人的大村,王荣均嫁到这个村后,与丈夫孕育了四个子女。

3月15日下午,沿着一条晾满生姜的水泥路走到尽头,戴着黄色头巾的王荣均正坐在家门口打发时光。


王荣均在临沂大集上高歌。

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没想到迈入老年,通过唱歌,王荣均成了当地的“网红”。

除了“网红”,王荣均还被叫作“沂蒙好声音”,不过在短视频平台叫得最响亮的还是“头巾奶奶”。

当地一位短视频博主发布了多条王荣均唱歌的视频,最高的一条点赞量超过45万,评论也达到2.6万条。“被农活耽误了的歌唱家”“开始我以为是对口型,经过仔细观看后确认是头巾奶奶的原唱”“这个声音就是小时候收音机那味儿”……更有不少网友称她为我国女高音歌唱家郭兰英的妹妹,她因此有了“郭兰英山东分英”的“雅称”。

相比之下,王荣均会唱的歌实在不算多,也就十几首,而且多为老歌。生在沂蒙,《沂蒙山小调》是王荣均的“拿手歌”,当然还有郭兰英的代表作《我的祖国》,即使音调特别高的歌,王荣均也能从容不迫地唱下来。

邻居老太赵家英是王荣均的“忠实粉丝”,只要有空,只要王荣均开嗓,赵家英必来听。

有个场景赵家英记得很清楚,有次王荣均唱了一首《青藏高原》,“那么高的声音她都能唱上去”。一曲完毕,众人纷纷起立鼓掌。赵家英很为王荣均自豪,在她心中,没人能比王荣均唱歌更好听。

大集上的“歌唱家”

理发师丈夫在20多年前因病去世,从那之后,原本摆摊卖水果的王荣均也停下了手里的工作。

子女均已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年纪越来越大的王荣均只好赋闲在家。

干点什么呢?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老太太,确实没什么事情可干。不过不久后,王荣均爱上了一件事——赶大集。


短视频平台上,“头巾奶奶”颇受欢迎。

王荣均家门口就是本村大集,每逢农历的二和七,从凌晨开始就有早市,直到下午赶大集的人才散去。

叫卖声、讨价还价声……熙熙攘攘的大集很是热闹。不仅如此,不知从何时起,有人在王荣均家门口的空地上拉起了二胡,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

有了音乐,“歌唱家”也就来了。王荣均还记得,不少人都想伴着二胡一展歌喉,大家排着队,一个一个地展示。

王荣均也是其中一员。时间太过久远,她已记不清自己第一次在人前唱的歌是什么了,但她记得,自己一点儿也不紧张、不怯场,一曲唱毕,随之而来的是周围人的拍手称赞。

王荣均“迷恋”上了这种感觉。她有一个电动小三轮,她开始骑着它到处赶集。

实际上王荣均从没有进行过音乐方面的培训,而且也没有条件专门学音乐。

那个年代,家里条件并不好,家里姐妹也多。王荣均记得,小时候自己的妹妹喜欢京剧,想去学,但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

现在唱的这些老歌,都是王荣均在生活中慢慢学会的。有的歌词已记不准确,但这几年反复唱,歌词和曲调都重新清晰了起来。

跟着二胡唱了几年后,音响出现在了集市上。与伴着二胡清唱不同,音响有伴奏,可以随便选歌,有的有屏幕,还能看到歌词。王荣均虽不会写字,但也认识几个字,大体能看懂歌词。

有了音响后,再唱歌时王荣均就觉得省力了一些。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娱乐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广场舞兴起了。前些年王荣均跟着跳过扭过,但年纪越来越大,越来越力不从心。于是趁别人跳广场舞的工夫,王荣均开始学歌,学的正是广场舞的伴奏音乐。

现在王荣均学会了两首新歌,她记不清学会它们用了多长时间,“每次跳舞并不是只放这一首,得碰。”

于是经常出现这样一个场景,几个人伴着音乐跳舞,戴着头巾的王荣均坐在音响旁听音乐,“捋着捋着就学会了”。

唱歌就是玩儿

这几年直播风潮席卷乡村大集,大集上来了一个接一个的主播。他们带着音响和麦克风,对着围观的人,更是对着直播间里的人卖力表演。

原先王荣均家门口的一小块空地是娱乐聚集地,但随着围观人群越来越多,主播们将音响移到了不远处一片更大的空地上。

赵家英觉得,多的时候能围上好几百人,里三层外三层,好热闹的场景。

形式变了,但爱唱歌的人没变,还是有很多人排着队,想展示歌喉。

王荣均很自豪,她说,只要她一上场,一开口,直播间里的人就会增加,很多人还会要求她再唱一首。

“我给你们唱一首《红梅赞》吧。”话音未落,“红岩上红梅开哎……”的歌声已经响起。每次唱到最后,王荣均就会举起没拿话筒的那只手,在歌声结束后,给自己喊一个跟歌声一样洪亮的“好”。随之而来的是观众如潮的掌声。

赵家英不懂直播间是什么,也没有智能手机,她只听到主播一个劲儿地让大家“点点红心”,而每次王荣均上场,红心是最多的。

赵家英听周围会玩智能手机的人说,他们都在短视频平台刷到过唱歌的王荣均。

唱歌除了给王荣均带来了快乐和名气,还带来了一样让她没想到的东西——钱。

曾有一次一曲完毕,王荣均坐在一旁看别人表演。这时一位中年人找过来,先是对她一番夸赞,随后掏出一百块,说什么也要让王荣均收下。

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人为了表达对王荣均歌声的喜爱,会从集市上买点水果甚至割块肉送给她。王荣均推辞,就有人放到她家门口。

前两个月,当地一位短视频博主想跟王荣均签约,对方每个月来拍几次王荣均唱歌,每个月给她600块钱。

不过王荣均说,签约就算了吧,对方想来拍自己,那就让他拍,对方给钱自己也不拒绝,不给她也没觉得有什么损失,反正自己是要唱歌的。“观众越多,我唱得越起劲。”

唱歌给王荣均带来的就是快乐,唱歌就是玩儿,让她玩得开心。

王荣均一直在说,自己没读过什么书,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她觉得,愁着过也是一天,喜着过也是一天,闲着过也是一天,那为啥不喜一点呢?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