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生命禁区 做“脑健康”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勇闯生命禁区 做“脑健康”守护者

上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韦学玉精医术施妙手,提高脑卒中抢救成功率

来源:南宁晚报
2024-03-19 13:41

原标题:勇闯生命禁区 做“脑健康”守护者(主题)

上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韦学玉精医术施妙手,提高脑卒中抢救成功率(副题)

南宁晚报记者 陈蕾

脑卒中救治被称为“生死时速”,因为患者大脑一旦缺血,脑细胞会以每分钟190万个的速度死亡。为了跑出卒中救治“加速度”,上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韦学玉用精湛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带领科室团队分秒必争为患者打通救治绿色通道,实现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均明显降低。

八旬老人突发脑卒中获救

三月,春意盎然,年逾八旬的黄老伯拄着拐杖在家门前散步。当上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打来电话回访时,家属欣喜告知,黄老伯恢复情况良好,并再次表达了对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感谢之情。

据了解,3个月前,黄老伯经历了一次性命攸关的考验。“当时黄老伯突然言语不清,且一侧肢体无力,家属当即将他送到医院急诊科。”韦学玉回忆说,医院立即开通卒中绿色通道,经神经内科综合评估,判断黄老伯患脑梗死。

脑梗死属于脑卒中的一种,而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脑血液循环障碍疾病,主要由各种诱发因素引起的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

韦学玉(左二)为乡镇群众义诊,科普卒中知识。上林县人民医院供图

事不宜迟。在排除禁忌证后,韦学玉第一时间指导接诊医生为黄老伯进行静脉溶栓治疗。韦学玉介绍说,静脉溶栓技术,就是用药物开通血管,让血液恢复流动,挽救即将死亡的脑细胞。从脑卒中发病,到溶栓再通的治疗时间长短,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治疗效果。

万幸的是,由于送医及时,经过为期15天的住院治疗,黄老伯转危为安。出院前,韦学玉仔细叮嘱黄老伯及其家人,回家后一定要坚持服用脑梗死二级预防药物及系统的康复训练。同时要注意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再次复发。

潜心钻研践行医者使命

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卒中患者约200万人,其中70%~80%的卒中患者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为了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提高患者抢救成功率及生存质量,早在2019年,上林县人民医院便积极开展卒中关键救治技术。

彼时,34岁的韦学玉已在上林县人民医院工作了10年,并因工作突出担任重症医学科科室副主任一职。2020年8月,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域急性脑血管疾病救治体系,经综合考量,韦学玉调任至神经内科,同年10月前往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进修。

在此后的半年时间里,带着对神经内科未知的探索和救死扶伤的医生本能,韦学玉严格要求自己,潜心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2021年3月28日,上林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正式启动,标志着卒中规范化诊疗延伸到基层,将有效促进院前、院内急救的密切配合和有效对接。

韦学玉深知每一次卒中救治都是一场“生死时速”。自卒中中心启用以来,韦学玉积极主动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并不断规范卒中患者救治流程,提升卒中医疗服务水平,努力为卒中患者提供高效的急诊救治、标准化诊疗、康复随诊等全流程医疗服务。

“目前,有效的卒中治疗手段较少,预防是最好的措施。”韦学玉表示,群众能否识别卒中是及时得到救治的关键。为此,韦学玉和科室团队不仅坚持对出院患者进行定期随访,指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定期深入上林县各个乡镇,通过开展现场义诊、健康小课堂等多种方式,把健康服务送到基层百姓身边,用实际行动谱写仁医为民的大爱华章。

责任编辑:杜亚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