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三年保障8万余名涉案企业职工稳定就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三年保障8万余名涉案企业职工稳定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19 15:37

原标题:北京金融法院建院三年保障8万余名涉案企业职工稳定就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倩

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涵盖金融审判执行、体制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培育等情况,呈现了该院立足首都金融审判工作特点,以机制创新提升审判效能,以裁判规则引领金融治理,以法治协同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该院自2021年3月18日建院至2024年2月底,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925件,审结、执结案件20228件,总标的额超过8000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在发布白皮书时介绍,该院新类型金融民商事案件集中,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资管、信托等金融行业各领域,发挥着树立裁判规则、促进金融治理的作用;其中,全国首例保险机构破产重整案获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全国首例银行间债券市场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获评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某集团公司诉郭某确认仲裁协议效力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仲裁司法审查十大典型案例”,一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入选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度“中国商法十大事件”,余某诉某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入选“2023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十大典型司法案例”。

据介绍,该院金融行政案件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为主体的占比高达98%,具有数量多、层级高、政策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包括“獐子岛”“梅花生物”等一批重大、复杂、新类型案件,司法裁判密切关系监管政策实施落地。该院执行实施、财产保全案件平均标的金额达2.67亿元,涉及股权、证券、土地、知识产权、采矿权、房产项目、飞行器等各类财产,以及钢铁产能指标、污水排放权等新型财产,善意文明执行关系企业生存发展。该院涉外金融案件类型也较为丰富,案件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

发布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峰重点通报了该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运行情况。据介绍,北京金融法院与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立足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有效识别具有挽救价值的被执行企业,积极重建企业信用、恢复当事人信任关系,以金融执行支撑和保障实体经济,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目前,北京金融法院已适用该机制成功处理案件62件,覆盖能源矿产、现代物流、民营医院、文化旅游、高新技术、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执行到位金额累计163亿余元,保障了8万余名涉案企业职工稳定就业,稳定了230余万投资者的投资预期,努力实现着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保护一个行业的“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目标。

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毅介绍了北京金融法院以案件为基础,以专业化为方向,坚持能动司法,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健全资本市场治理体系、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维护中小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系统梳理建院以来100个典型案例,并对案件裁判规则进行总结提炼的情况,并发布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等八个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北京金融法院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记者注意到,白皮书第8个案例是一起某金融租赁公司与某光伏电力公司执行案件,北京金融法院依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通过坚持“活封活扣”、引入优化营商环境专家、鼓励并支持实体企业自救、搭建协商解决平台,帮助实体企业走出困境、重获新生,达到了金融债权实现、被执行企业持续经营、500余名员工稳定就业的“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北京金融法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审判职能发挥,稳妥有序、精准施策推动金融风险化解,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毅表示。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