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四箭齐发” 突出“两强两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证监会“四箭齐发” 突出“两强两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03-19 15:43

原标题:证监会“四箭齐发” 突出“两强两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

四项政策文件,除持续释放强监管、防风险的信号外,有不少亮点。比如上市方面,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比如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随机抽取力度以及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力度,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同时提出全面防范绕道减持。重点打击五类财务造假行为。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用“真金白银”提振投资者信心。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年内821家A股公司发布830单回购计划(包括回购预案或股东提议),回购上限金额超900亿元。与此同时,57家公司新增“注销式”回购计划,还有30家已披露回购计划的公司,将回购用途变更为减资注销,两类公司合计87家,已超过2023年的55家,披露的回购注销金额也高于2023年。

“压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体责任,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3月15日,证监会“四箭齐发”,四项政策文件分别涉及发行监管、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和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在回应如何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特别是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时说,证监会在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分红回购的同时,还要引导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且鼓励回购注销。

“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是此次四项政策文件制定过程中围绕的主线。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此次文件制定突出了“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

“两强两严”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吴清明确的监管工作重点。他表示,投资者是市场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真诚善待投资者,更好服务投资者,从法律上、制度上、监管执法和司法上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增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市场。对于严监严管,吴清表示,就是依法从严监管市场,依纪从严管理队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集中发布的四项政策文件,除持续释放强监管、防风险的信号外,有不少亮点。比如上市方面,严禁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比如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随机抽取力度以及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力度,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同时提出全面防范绕道减持。重点打击五类财务造假行为。

“现场检查是证券法赋予证监会的一项行政执法手段,对发行监管领域而言,它成为发行上市书面审核的一个延伸和补充。”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监管司司长严伯进结合相关文件介绍,近期,证监会修订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修改就是明确对在实施现场检查过程中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从根本上整治曾经出现的企业‘一查就撤’现象。”

严伯进说,这次新规定还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检查程序,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并且特别强调处理标准要统一。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保荐机构的监管和执业质量问题,此次政策文件也有回应。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司司长申兵表示,作为监管部门,督促投行在内的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真正发挥好“看门人”作用,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深切期待,也是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

他说,有关机构监管领域的举措主要围绕严监管、严问责、强功能、优生态四方面。“在严问责方面,我们要坚持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落实机构和人员‘双罚’,依法用好‘资格罚’‘顶格罚’等做法。”申兵说,特别是加大对在违法违规中负有责任的投行负责人、高管,乃至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等的处罚力度。“对一些涉嫌严重违法,特别是那些帮助造假的中介机构,包括他们的人员,我们会依法从严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他还提到监管部门要督促投资银行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加强项目甄别、估值定价等投行涉及的核心能力建设,“真正为市场和投资人推荐质量好的‘货真价实’的公司,同时把那些问题公司坚决挡在市场门外。”

“此次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荀玉根分析称,就证券公司而言,国内券商数量众多,加剧了行业的竞争,由于大多数公司选择综合性券商的模式,难以形成特色。

在他看来,《意见》有望推动证券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维度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内生增长。“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意见》有望增强基金公司深化以投资者为中心的理念,提升投研能力,为持有人创造中长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项文件中有一项是关于加强证监会自身建设,该文件突出“严字当头、直面问题、刀刃向内”。

“证监会的自身建设成效事关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也事关证监会的形象和公信力。”证监会人事教育司负责人张朝东尤其提到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的问题。“这严重破坏了监管的公信力和资本市场的健康生态,广受诟病。”他表示,接下来,证监会将围绕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从业务端和管理端综合施策,“全链条进行治理,深化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