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农村快递“前后一公里”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视农村快递“前后一公里”

来源:经济日报
2024-03-19 15:01

原标题:重视农村快递“前后一公里”

吉蕾蕾

前不久,国家邮政局审议并通过《县乡村寄递服务网络建设指南》行业标准。《指南》的编制出台,不仅为各地统筹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各级场所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建设参考,下一步如何增强网络节点风险管控、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质量也有了基本遵循。

邮政快递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服务生产、促进消费、联通城乡、畅通循环的重要桥梁,寄递服务网络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云南的鲜花、广东的荔枝、江苏的大闸蟹……近年来,各类果蔬、水产品在快递物流冷链的全程保鲜下,从下单到配送,最快24小时可送达消费者手中。小到鞋帽衣袜,大到冰箱彩电,不断下沉的快递服务网络,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购物车,壮大了农村电商的队伍,大大释放了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快递服务。

不过,从整体来看,农村地区的快递物流仍面临着“前后一公里”的难题,存在着网络布局规划系统性不强、服务质量不稳定、通达能力不足等问题。

比如,有的村镇发展电商后,招引快递网点扎堆进驻,但因为件量没有达到预期,其后又不得不陆续退场;有的本该送达到农户的快递,却由于快递员人手不够,始终止步在乡镇网点,用户只能自己去网点收取。如果取件不及时,不仅要承担丢件的风险,网购商品还会错失“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权益。一些对包装、时效有着严格要求的土特产,也因为收寄不及时,直接影响了农民的收益。推动快递服务加速进村,就要补齐这些短板,努力提升农村快递物流的服务质效,更好满足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收寄快递,少不了场地、人员、设备的投入。要秉持集约高效、多站合一、资源共享原则,科学谋划县乡村物流设施布局,分类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可依托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兜底建设;件量多的可以适当改造超市便利店、电商服务点等设施,逐步叠加寄递服务。一些具备条件的村庄,可通过布放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增加服务站数量等方式,进一步拉近快递与农民之间的距离。

逐步提高快递投递进村到户的能力是关键。相关部门要积极整合邮政、交通、供销等设施资源,加大公共性分拣处理场所建设,推动上下游要素资源更多投向农村地区。鼓励企业自建服务站点或共建共用服务站点,因地制宜推广客货邮、共同配送等模式,降低物流成本,解决快递服务双向通达的难题。

快递企业也要主动承担起经营主体责任。要结合企业实际和乡村快递服务需求现状,灵活选用进村方式。快递品牌要严格履行对农村地区的服务承诺,加大农村地区利益分配倾斜力度。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完善农特产品采收包装寄递标准体系,构建产地冷链物流服务网络,促进农产品减损增值,建立快递进村长效机制,确保快递服务网络下得去、立得住、服务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