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乳制品消费潜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释放乳制品消费潜力

来源:经济日报
2024-03-19 15:02

原标题:释放乳制品消费潜力

杨祯妮

2023年,我国乳制品产量3054.6万吨,同比增长3.1%,其中液体乳产量同比增长2.8%,年内增幅持续收窄。以表观消费量计,2023年奶类消费总量约5988万吨(折原奶),同比下降1.0%,考虑库存量,实际奶类消费水平要低于表观消费量,全年人均奶类消费量约41.3千克,同比下降1.5%。当前,我国人均奶类消费量为全球平均水平的39.9%,奶类在居民营养改善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充分,尚未达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每人每天应摄入300克至500克奶及奶制品的推荐量,乳制品消费还有很大增长潜力。

相关数据监测,全年液态乳品消费呈小幅下降态势。2023年液态乳品销售额同比增长率为-1.5%,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监测线下渠道的液态乳品销售整体下滑,消费量同比下降3.7%。从乳制品消费结构看,纯牛奶消费需求相对较好,销量保持正向微涨。促进鲜奶消费能够满足乳制品升级需求,推动乳制品结构优化。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灭菌乳、发酵乳和调制乳等乳制品”“普及灭菌乳、巴氏杀菌乳、奶酪等乳制品营养知识”。据国内乳品加工和贸易数据测算,2023年我国居民液态奶消费约占78.1%,从液态奶内部消费结构看,巴氏杀菌乳的市场占有率约15.2%,灭菌乳占84.8%。

从牛奶营养贡献来看,牛奶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牛乳蛋白含有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各种必需氨基酸之间有良好的配比关系,便于人体吸收和利用。此外,牛奶含有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活性蛋白成分,有助于增强免疫细胞活力,提高机体对致病菌的抵抗力。牛奶中含有维生素D和维生素A,以及乳糖和氨基酸等,长期喝牛奶可以增加体内的钙贮备,减少钙丢失,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当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有较大增长潜力,建议顺应居民营养健康消费需求,努力提振乳制品消费。

一是发挥政府在扩大乳制品消费中的指导作用。借鉴发达国家相关经验,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系统规划,带动居民乳制品消费提升。

二是优化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加强乳制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低温鲜奶消费比重,大力推广本地送奶到户模式,让乳制品进社区、进家庭。针对农村生鲜农产品冷链建设普遍滞后问题,从用地、冷库建设等方面对农村奶站建设予以支持,提高农村居民饮奶的便利性。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拉动乳制品消费。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乳制品营养价值知识普及,开展乳制品营养与健康公益性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乳制品与人体健康关系的权威科学证据,帮助消费者甄别乳制品类别、科学选择乳制品。

四是组织开展乳品消费节,定期发放消费券。通过展会、电商平台、商超门店、直播带货等多种渠道开展促销活动,并与节日结合策划乳品消费节,提升居民乳品消费水平。

(作者系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牛奶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