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一线,看看休假新规定带来了什么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基层一线,看看休假新规定带来了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2024-03-19 08:41

原标题:走进基层一线,看看休假新规定带来了什么

在军营,探亲休假可以说是一个“自带流量”的话题。新修订的《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注重聚焦打仗牵引与务实创新,优化改进军人休假工作,积极回应官兵期盼关切,进一步释放军事制度改革红利,有效维护军人休假权益实现、促进部队战斗力生成提高。

探亲休假关系官兵切身利益,是一项暖心举措、爱兵工程,围绕“让官兵更好地休息,让官兵常回家看看”这一目的,推动政策更好落地、福利真正落实,这是部队各级正在探索的新课题。

休假新规定实施以来,基层如何落实落细和执行相关政策?各级在执行规定期间遇到哪些难点堵点?官兵在享受政策红利中有哪些新感受?今天,让我们走进基层一线一探究竟。

休假新规带来了什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陈大帅 曾宪昌

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训练中奋勇争先。胡雪 摄

曾经休也不是,不休也不是,官兵休假难在哪儿

探亲回到家中,第72集团军某旅作训科王参谋终于和家人团聚。聊起以往的休假经历,王参谋道出心里话:“当休假遇上任务,那真是休也不是,不休也不是。”

去年,王参谋跟随部队在驻训场摸爬滚打。原本,他和未婚妻相约年底登记结婚,在部队领导和战友的支持协调下,他按计划从驻训地回到部队驻地,准备休假。

没想到恰在这时,部队再次接到任务,作为科里主力参谋,此时提出休假想法有些“不合时宜”。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拨通了未婚妻的电话做出解释,接着一头扑进任务准备工作中。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该旅人力资源科郑干事告诉记者,因为执行紧急任务主动放弃休假的官兵,在该旅还有很多。

随后,郑干事向记者分析了基层休假难的几种现象:一是休假时间和任务时间冲突,官兵选择放弃休假;二是战友遇到紧急情况需休假,官兵主动延期休假;三是随着时代发展,一些政策已不能满足官兵实际需求。

该旅机动技侦连李副连长去年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驻训、演习任务。原本,他和刚认识的女友定好了见面日期,因为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他没机会向组织提出休假申请,只得将见面日期一推再推。

“按照旅队工作计划,部队外出驻训时间长达半年,加之各种学习集训、考核任务,工作排得满满当当。”郑干事坦言,按照以往规定,官兵在任务期间也可以安排休假,但大家还是担心被贴上“怕苦怕累”的标签,通常选择将休假时间安排在“非驻训期”。

“除了官兵思想上的顾虑,过去一些规定限制也让人无奈。”那年休假期间,该旅二级上士房柏宇打算回老家购买商品房,他挑选好房源、付完首付,需要先回部队办理公积金贷款审批,再回老家银行办理贷款。按照以往规定,军士每年假期一般不超两次,他去年因订婚已休假一次,当年内想要办理购房手续已没有机会。

连队制订全连休假计划,也让各级主官直呼是门“大学问”。该旅修理连季指导员告诉记者,官兵因结婚、购房等个人重大事项产生的休假需求,时间上较为分散,统筹安排时还算简单。但在春节、中秋等假期,官兵的休假需求相对集中,安排起来难度更大。

官兵休假难产生的现实问题,该旅领导也看在眼里。按照规定,休假探亲落实率不足、休满率不足的单位,应当向上级书面说明情况,确有问题的还要追究责任。

“修订政策本身就是一种导向,这鼓励我们在落实休假问题上要打一场主动仗。”该旅领导说,他们通过政策宣讲、走访调研、集体座谈等活动,一方面消除官兵不敢休、不愿休的心理,另一方面制订具体的落实举措,全力保障官兵休假权益。

春节过后,该旅各级即将开赴野外执行任务,官兵纷纷正常提交了休假申请。探亲回到家中的王参谋已经和未婚妻完成登记手续,携手走向新生活。

战士休假,相伴离开营区。胡雪 摄

有了政策支持,更需主动作为,解难还要“借东风”

“多亏机关的政策讲解,让我完整享受休假权益。”谈起自己的休假经历,中士小陈喜上眉梢。

前年5月,小陈因感染肺炎,在驻地医院住院治疗近2个月才痊愈归队。按照以往规定,当年请病假天数,服役年限不满10年的,累计60天以上的不再享受当年年休假、探亲假假期。

出院后,他接到机关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向他讲解最新休假规定,询问是否需要安排休假。新规定将“60天”改为“90天”,当年请病假天数分别累计超过三分之二但未达到这一天数的,年休假、探亲假假期减半。得知情况,小陈立即上报休假申请,回到家中调养身体。

保障官兵合法权益,就是保障战斗力建设。借着新规定出台的东风,该旅成立调研组,专门调研官兵休假矛盾,形成《官兵探亲休假问题矛盾分析报告》,详细列举“任务连续不能休、意愿集中没法休、担忧落后不敢休”等5大类20余个问题。

“休假是军人的合法权利,依法保障官兵休假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责任。”一场“休假解难恳谈会”召开,机关业务科室和基层官兵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对策。

看着调研组准备的报告材料,作训科王科长感到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官兵反映上来的矛盾困难中,需要作训科协调解决的最多,其中最棘手的就是各类考核难题。

经过一番思考,王科长结合有关规定提出建议:部分课目采取能力评估制,当时没有参加考核的参照以往成绩评定,由营一级党委给出评估意见;考核期间休假的官兵,由机关根据实际安排时间集中补考。

王科长的意见,得到旅领导和官兵代表的一致肯定。该旅领导进一步指出,要多措并举加快人才培养步伐,解决部分技术骨干因无人接替而休假难的情况。相关科室立即承诺,通过外请人员培训和组织内部集训的形式,尽快把人才短板补齐。

恳谈会上,基层代表大胆提出矛盾,业务科室对口提出解决建议。一来一往,问题一个个解决,会议室内洋溢着暖心氛围。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官兵感受到政策温度。”该旅人力资源科童科长说,恳谈会后,他们通过旅强军网平台,常态收集官兵的意见建议,吸纳“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加快休假审批流程”“法定节假日分段安排休假,让更多人享受福利”等10余条推动休假制度落实的建议。

该旅还编印《为兵服务马上就办手册》,以官兵关注较多的办事、办证、福利三类事项为突破口,梳理探亲休假、家属随军、保教费、分居费等20项具体业务办理流程,解决官兵遇事“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准备啥”等问题。

该旅六连中士甄若恒的女朋友是一名教师,两人一直商量想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领取结婚证。但由于训练任务重,甄若恒一直没能确定休假时间。随着旅里各项措施陆续出台,甄若恒得以顺利休假,两人按原计划领取了结婚证。

休假归队,甄若恒马不停蹄地赶赴驻训地,投入训练之中。

官兵阅读新出台的休假政策详解。胡雪 摄

释放政策活力,提升打赢能力

“指导员,比武我能参加!”前不久,二级上士戴飞超向指导员汇报了自己的想法。

戴飞超在陆军狙击手集训中鏖战数月,成功斩获一枚金牌。载誉归来,本想一次性将假期休完,听闻还有重要比武任务,他果断将假期分为两段,休完第一段假期后,再次投入比武备战中。“剩余的假期,我想比武结束再休,先为连队多争一些荣誉!”戴飞超说。

一级上士刘剑和妻儿、父母常年三地分居。去年上半年,因为父母、妻儿两边要处理的事情多,他当年的假期已全部休完。

去年9月,《军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办法》正式施行。明确符合法律规定生育子女的军队人员,有子女未满3周岁的,每年可额外享受5天育儿假。这意味着,刘剑去年底还可以再休假回家一次。

“政策越来越暖心,幸福感越来越强。”完整休完假,刘剑工作劲头十足,在上级考核中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有了政策支持,各级制订休假计划更加灵活。记者翻阅该旅某连休假计划表,每个月都有相应的休假人员,还用不同颜色标注出其所属班排。

“我们结合年度工作制订休假计划,既满足任务需要、战备要求,又能让大家‘常回家看看’。”该连指导员说,由于放开分段休假的限制,他们今年安排12名初级军士在春节等假期休假。以往,这些时间往往是安排有家庭困难的中高级军士休假。

确保“该休就休、应休尽休”,对于该旅一营官兵来说,落实休假新规让大家动力十足。

去年,营队一直在外执行重大任务,直到今年春节前夕才返回营区。该营教导员说,根据新规定,营队休假率单独统计,不影响旅队整体休假率,并且可以跨年度安排。卸下行囊,战友们终于可以安心休假了。

释放政策活力,提升打赢能力。走进该旅训练场,记者见到一派火热练兵景象。“给官兵一分温暖,他们会给部队十分的回馈。”该旅一名领导说。

图表内容由“中国军号”公众号提供。

锐视点|千方百计把好政策落实好

刘奇山

《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综合考虑官兵劳动强度、风险系数、艰苦程度等因素,采取“基本假期+增加假期”形式,分段休息、增加次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细化了条款、明晰了模糊地带、压缩了弹性空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为充分维护官兵休假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策落地之后,人是关键因素。一方面,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人去执行。另一方面,一项政策设计再周密,也难以涵盖每一个具体问题,需要具体的人去研究政策、吃透精神、搞好结合、细化措施,千方百计落实好政策。各级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积极履职尽责,不能踩着下限“就低不就高”,不能“一刀切”严控严禁,不能搞土政策土规定抬高“门槛”,须设身处地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在政策范围内应休尽休、能休尽休。

科学制订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认真研究政策,综合各种因素科学为每名官兵量身定制年度休假计划,不能“千人一面”,看似有计划实则无计划,造成扎堆休假影响任务完成,或强制休假令官兵不满意。制订计划要与形势任务、官兵意愿、现实所需对接,既满足完成任务要求,又能让大家“常回家看看”。制订安排工作任务要与年度休假计划对接,统筹考虑官兵休假因素,妥善化解官兵心头上的工休矛盾。

灵活安排休假。按计划休假既不能机械“刻舟求剑”,也不能盲目“按图索骥”,原则上按照既定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官兵休假,执行上还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遇有突发特殊情况要考虑官兵的现实需求,及时调整计划,慎重召回正在休假的官兵,特殊岗位特殊人才要统筹安排人员补缺,不失执行计划的灵活性。

畅通渠道审批。官兵利益无小事。优化流程,删除不必要环节,畅通审批渠道,急事急办、快事快办,提高办事效率和保障水平。各级要提高服务意识,多一些“马上办”的担当,把官兵休假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叫停“等一等”,不让官兵休假的事在手中延误,避免暖心假成了闹心假。希望各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打通堵点释放新规效能,让每名官兵都能享受舒心假期。

一线见闻|缩短从家门到营门的距离

胡广枭

前不久,第71集团军某旅一级上士冀亚祥的妻子王美玲来队探亲,刚出机场就看到等候已久的丈夫。王美玲从家乡到部队驻地辗转9个小时,换乘多种交通工具,部队提前了解到她的行程,安排专车接站,这是该旅打造惠兵暖心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旅驻地较为偏远,从机场到营区往返百余公里。“按规定家属来队探亲,单位可派车接送,考虑到上级接站压力大,我还不太好意思给单位添麻烦。”冀亚祥的顾虑也是该旅大多数官兵的顾虑。以往,该旅家属探亲到达驻地,需搭乘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再转乘网约车前往营区。

在仔细研究有关规定后,该旅安排相关科室,每个月收集全旅家属来队相关信息,统筹安排车辆接送,为来队家属做好保障工作。

同时,针对春节等节假日家属来队高峰期出现的“来队家属房紧缺”问题,他们调整单身机关干部宿舍,腾出公寓房;积极与地方协调联系,选取单位附近管理正规、环境舒适的快捷酒店,预租房间作为家属来队临时用房。

为精准解决单位阶段性用房困难的问题,该旅党委加强统筹,采取按需上报与差异分配相结合的方式,简化申请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将家属临时来队住房指标下放至各营连。官兵按需上报用房计划,机关在准确掌握整体来队情况后,加强对家属房的合理调配,确保每名来队家属有房可住。

“把为兵服务的小事做好、好事做实,把温暖送到官兵的心坎上。”该旅领导介绍说,下步单位将持续推进惠及广大官兵及家属切身利益的各项实事,督促机关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持之以恒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政策链接

《内务条令》规定:军人直系亲属临时来队,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安排车辆到邻近的车站、码头、机场接送站。

军人直系亲属来队通常在部队招待所或者家属临时来队住房留住,留住时间:配偶一般不超过45日,其他直系亲属一般不超过10日。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