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回暖,旅游专业人士“回巢”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卖过生鲜、开过咖啡馆,他们从“不务正业”,回到职业正轨

欧洲游回暖,旅游专业人士“回巢”

来源:钱江晚报
2024-03-19 14:42

原标题:卖过生鲜、开过咖啡馆,他们从“不务正业”,回到职业正轨(引题)

欧洲游回暖,旅游专业人士“回巢”(主题)

钱江晚报记者 陈棠棣

3月14日起,中国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六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今年7月,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即将在巴黎举办,七八月份巴黎“一房难求”。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出境游市场的不断放开和各种利好政策,今年欧洲出境游将迎来全面复苏。出境游需求的激增,也催生了对专业出境游从业人员的需求。那些去做了直播、卖了农产品、开了咖啡馆、做了培训师的旅游人们,踏上了职场回程。

8国10日游已“往事随风”

欧洲团上涨40%~50%

今年1月份开始,王昕陆续开始接到一些欧洲线以法国线为主定制小团的单子,这些客人借着奥运会契机,希望深度游玩法国。他们对旅游团游的品质要求较高,特别是在用餐和酒店方面。“以前欧洲线选用的是当地三星酒店,现在客人都要求至少四星酒店,还有些客人直接要求五星酒店,他们宁可多花钱,也要住好一点,注重体验感。” 欧洲游市场逐步复苏,但是产品形态和以前有了很大的差别。传统的走马观花式的欧洲游,例如8国10日游等,已经很少了,差异化竞争开始越来越明显。

王昕告诉记者,疫情前欧洲发的多为四五十人的大团,现在欧洲线基本都是25人小团,甚至更少。加上疫情后欧洲当地人工成本、地接成本上涨,以及通货膨胀因素,现在欧洲线要比疫情前贵40%~50%左右。

目前他一个月可以至少接到五六单欧洲定制团业务,以暑期欧洲杯、奥运会和一些会展主题活动为主,价格普遍在人均3万以上,最好的时候一个团可以收二十多个客人。

在等待了三年后,他终于从一个“不务正业”的旅游人,重新回归到旅游的正轨上。

卖过生鲜、开过咖啡馆

核心技能还是“做团”

今年41岁的王昕从事出境旅游行业已有18个年头,2020年疫情开始,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班停航,无米可炊的王昕意识到,不能再盲目等待,需要转型。他先是选择了生鲜行业。

很快,王昕发现了,做社区生鲜需要大量人力跑腿,自己人手不够;很多社区团购背后有资本支持,烧钱换流量,用低价成本来获取客流,自己资本也不够。

2020年下半年,凭着敏锐的市场嗅觉,王昕发现,周边游、亲子游却越来越火爆。

“当时露营慢慢火起来了,很多人开始热衷户外露营,这跟我的预判差不多,但是我不能去卖露营产品,我得找一个跟露营有联系的产品,我想到了咖啡。”

2022年4月,王昕的双喜咖啡馆在近江地铁站附近开张,周一至周五面向钱江新城的白领和附近居民,周末则主要服务露营或者企业团建。第一家店的选址是精心挑选过的。

“这个位置处于钱江新城和望江新城,可以辐射周边国企和外资企业的白领,在做咖啡的同时,做一些企业周边游团建拓展和商务旅游。”利用这样的逻辑,两年时间里,他用“咖啡+”串联起了不少知名企业的团建活动,也让自己的旅游产品定制能力在疫情期间继续发挥竞争力。

去年8月份团队出境游全面放开,王昕认为出境旅游的转折机会来了。他判断,欧洲旅游大概要到2024年春节后才能真正复苏。他开始重新找当地旅游大巴公司,寻找当地优秀的旅游接待人员,重新匹配当地酒店资源,拿优惠订房价格,跟航空公司切位,把线路框架迅速搭建起来。

今年过年后,他陆续接到了一些定制游单子,比如5月去英国切尔西看花展的商务团,暑期去英国自驾结伴出游的家庭小团。“有个好消息,这个月才过半,已经接了三个定制团了,今年市场肯定比去年要乐观,现在我准备把大部分精力放到旅游上来。”

从做咖啡馆老板为主业,旅游为副业,到现在慢慢把旅游成为正业,咖啡成为副业,王昕说自己等这一天等了三年。

出境旅游定制游趋势明显

有资源的旅游人才最稀缺

“疫情之后,旅游的赛道已经换新重生,产品转型升级和游客出行需求发生了变化,从业者需要匹配客人的需求,输出更加高品质的产品。”王昕说,定制游对旅游从业人士的资源匹配要求比较高,上游资源比如航空公司、当地酒店、导游、租车服务等,下游到当地景点、百货公司、展会公司、地方旅游局、商务局等等都需要有人脉。”

他觉得目前杭州的欧洲游市场大概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20%~30%左右,估计过了暑期,市场会全面复苏。“2025年春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如果市场乐观,明年欧洲游航班会增开,有可能会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

杭州另一家旅行社的出境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三年旅行社流失的人才太多,去年开始出境业务开始慢慢回归,业务开始慢慢多了起来,但普遍存在服务质量跟不上的问题。旅游是迭代产品,疫情之后已经从原来的走马观花型,转变到深度体验游,这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要求比较高,比如对线路的开发能力,对线路的采购能力,小语种语言的沟通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新入行的旅游从业者在短时间内无法掌握的技能。有资深经验、有资源的旅游人才目前市场上最稀缺。

杭州光大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王溢告诉记者,疫情前公司做出境游产品的大概有七八十个人,三年疫情大概走了90%,去年开始这些人陆续开始回归,目前人员扩充到四五十人左右。

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的出境游负责人透露,这个行业收入不高,新手因为收入低也不太容易沉下心来,相比之下,有资源的旅游人才能拿下各种高端定制游单子,从而拿到相对高的薪水。不少旅行社老总表示,疫情期间投奔其他行业的旅游人,如果在出境游方面有资深从业经验,他们将优先“回收”。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