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团子”志愿服务队:行走一座城 温暖一群人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团子”志愿服务队:行走一座城 温暖一群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19 08:54

原标题:

“小团子”志愿服务队:行走一座城 温暖一群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翀 通讯员 罗君

2019年11月17日,置业公司湘西世纪山水团支部联合吉首市小溪桥社区开展“课外的美好时光”主题团日活动。

一抹红,一行人,行走在一座城,温暖着一群人。

2018年,26岁的石肖伟,从湖南大学毕业后在中铁大桥局置业公司湘西世纪山水工作了2年,因中铁大桥局的一次培训,萌生了成立湘西“小团子”志愿服务队的想法,热爱一经点燃便在心底扎了根。

不到2个月,“小团子”志愿服务队成立,团队共6人,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青年队伍。

2019年3月5日,学雷锋日,“小团子”志愿服务队到湘西州社会福利院开展“春日暖阳 世纪温情”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小团子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独自开展的第二场活动。石肖伟做了很多“功课”,对福利院的情况以及老人和小朋友的需求了解了个遍。

“这里的老人物质需求比较低,主要是缺少子女陪伴,比较孤独。”石肖伟向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情况,为小朋友们购买了书包、图画书、彩笔等文具,给老人采购了一些米油、水果等物资。

2019年11月17日,置业公司湘西世纪山水团支部联合吉首市小溪桥社区开展“课外的美好时光”主题团日活动。

因之前与小朋友有过多次交流,当看到志愿者时,小朋友们激动地朝宿舍喊着:“大哥哥过来给我们发书包啦!”小朋友的“欢喜”,让志愿者也喜在心头。

根据分工,一拨人为小孩子讲故事,一拨人负责慰问老人。看望的第一个老人是一个腿脚不便的老奶奶,经过攀谈,熟络后老奶奶提出想听他们唱唱歌。

这道“题”可把很少唱歌的石肖伟给难住了,作为队长,“临阵脱逃”可不是他的风格,无奈,他硬着头皮唱了蔡琴的《你的眼神》,这是他当时唯一想到的颇有年代感的歌。那涨红的脸,和不知所措的手,还有狂舞的心跳,这份真实的“紧张感”,如今想来,他依然历历在目。歌声吸引了隔壁房间的老人,或许是歌声动人、或许是这里好久都没这么热闹了,慢慢的,小小的房间挤满了人。

老人们鼓掌着、乐呵着……志愿者的自豪感也随之奔涌而来。

临走时,老奶奶拉着他的手说:“我要有孙子,应该也像你这么大了”。

“‘被需要’就是我们做志愿服务的意义吧!”石肖伟说。

后来,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了更多的地方,也被更多人所知悉。因此专门制定和设计了属于“小团子”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

后来,湘西小团子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几个人,扩展到项目的所有青年。

一场又一场爱心活动,一个又一个平凡善举,让点点微光汇聚成河,让中铁大桥局置业公司湘西世纪山水项目成为了当地央企担当的代表,责任企业的典范。

2020年6月,刚毕业的黄霖,曾是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分子”,来到湘西世纪山水后,他毅然加入了“小团子”志愿服务队。

像石肖伟、黄霖一样的,还有吴溪岩、钟胜军、胡志明、李伟东……

这些闪烁的星光,如今依然活跃在大家需要的任何地方。

截至目前,身着“红马甲”的湘西世纪山水“小团子”志愿服务队,组织参与了慰问困难儿童、义务植树、助农采茶、全域文明创建、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达150小时,中国中铁·世纪山水的形象也刻入了越来越多的湘西人眼里心里。团队先后荣获湘西州“优秀团支部”“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所在的团支部被评为中国中铁、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在的集体湘西世纪山水项目荣获“湖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那些爱的故事,那些属于“小团子”的荣光,那些新的篇章,都只因他们坚信:不啻微芒,终能造炬成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