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侦破了一起假冒藏品诈骗案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公安侦破了一起假冒藏品诈骗案

来源:中工网
2024-03-18 15:0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侦破了一起假冒藏品诈骗案,涉案金额超过15万元。

2023年3月,市民钟某(化名)到南岸铜元局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诈骗。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了解,钟某平时喜欢文玩字画,也有投资收藏的习惯。2015年,一名自称上海某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人员的刘某通过网络主动联系到钟某,称公司经营名家字画、玉器和国家发行的纪念品,可提供藏品拍卖服务。在刘某及其上司“高级鉴定师”夏某指导下,钟某在四年时间里花费约15万购买了包括字画和玉器在内的4件藏品。在此期间,夏某一直承诺可以高价出售钟某的藏品。但当钟某邮寄藏品并支付高额拍卖手续费后,夏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甚至拉黑了钟某的微信。此时,钟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前往铜元局派出所报警求助。

经进一步调查走访,民警发现涉案的文化传播公司实际上是一家“皮包公司”,没有销售这些藏品的能力和资质,整个公司只有刘某和夏某两人。民警对钟某家中的“三生万物如鱼得水”图和“长征徽宝”进行鉴定后,发现它们都是工艺品,而非文物。其中,花费3万元购买的“长征徽宝”仅仅是由合成材料制成。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办案民警于2024年3月13日在安徽安庆将嫌疑人夏某成功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夏某供述,刘某负责销售,他则负责伪装成高级鉴赏师,给买家“科普”知识,以增强他们的“购买决心”,二人相互配合实施诈骗。所谓的收藏品都是伪造的,没有任何升值价值。诈骗所得款项已被挥霍一空,待拍卖的藏品也丢失了,不知去向。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刘某已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