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如何在中小企业找到“大舞台”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毕业生如何在中小企业找到“大舞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03-18 14:54

原标题:毕业生如何在中小企业找到“大舞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洁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三A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任黄水波在人民大会堂听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愈发感受到国家对青年就业的关注,也看到了国家为帮扶青年就业出台的系列举措。

今年两会,他的建议与工科生的就业选择有关:教育部出台“高校工学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实践学习时间至少半年”。

之所以鼓励工科生去企业实践、提高实践能力,是因为与同龄人相比,黄水波读研究生期间的实践经历,让他就找到了职业方向。

研究生毕业前,黄水波本想与同学一起前往大城市求职。后来听从导师的建议,并综合考量自己在企业的实践经历,黄水波选择留在了一家中小企业工作。在10年不到的时间里,他的职业生涯被按下了“加速键”:工作仅一年,20多岁的黄水波便被任命为白炭黑项目研发负责人;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黄水波集中攻关,又突破了传统白炭黑的合成工艺。

在黄水波看来,他的经历,“生动地证明了专精特新小企业也能给毕业生提供一片打拼的天地”。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曾前往珠三角制造业企业展开调查研究。在与企业员工的交谈之中,她发现不少毕业生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技术骨干,获得了职业发展的认同感。

民营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蓄水池”。2023年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提到,2023年民营企业等渠道吸纳毕业生规模同比增加67万人。

但是,不少毕业生还保持着对中小企业的刻板印象。许玲分析,这种“刻板印象”背后体现着毕业生们真真切切的担忧。要推动部分高校毕业生向有潜力的中小企业流动,最底层的逻辑是要解决毕业生们的担忧。“如解决福利待遇问题、社会养老保险问题以及提振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等。”

为此,她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写道: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继续支持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稳步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就业形态。

在一线工作多年,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还担任了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他认为毕业生求职时更要看重企业所能提供的创新能力和锻炼机会。在他看来,企业不应该以规模论大小,更关键的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弱。

近年来,推动中小企业吸纳人才的政策也在不断发力。例如,山东对小微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按照每个岗位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天津加强与中小企业的供需对接,为中小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引导更多毕业生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业。

为促进中小企业和毕业生的“双向奔赴”,在许玲看来,不能只靠中小企业增强吸引力,供给端也需要提升人才技能的转型能力。

通过调研,许玲发现:一方面,由于劳动力市场需求萎靡,难以吸纳过多的劳动力供给;另一方面,全球商品市场需求锐减,出口下行,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上年下降2.3%,对制造业造成巨大冲击。

在2023年的多场招聘会上,许玲切身感受到:部分企业招工人数在逐步下降,对数字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

她建议,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预测就业岗位和职业变化趋势,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毕业生只有紧跟市场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掌握实践应用的能力,才能在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