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甜甜屋”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甜甜屋”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来源:光明日报
2024-03-18 14:43

原标题:

重庆:“甜甜屋”守护孩子心理健康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黄汉鑫

日前,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初级中学校的一间卡通画和布偶玩具装饰的暖色房间里,一个孩子正在向老师倾诉自己的苦恼。

“一些初中的孩子,容易受人际交往和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影响。心理老师需要引导他们表达出来,并且耐心倾听,有时候还要跟他们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学校专职心理老师鲜玲说,“孩子们都很敏感,有时候会排斥‘心理健康’这个词,但他们愿意来‘甜甜屋’。”

“甜甜屋”是重庆根据青少年审美和心理特征设计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室。2022年,首个“甜甜屋”在龙洲湾初级中学校建成投用。“甜甜屋”有自己的“甜甜虎”卡通形象,有心理咨询室,还有“甜甜虎加油站”“甜甜虎读书角”等功能室。老师可以结合心理健康组织开展活动,同学们也可以来这儿自由活动。

据重庆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介绍,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甜甜屋”已在全市城市和乡村的学校逐步推广,“甜甜屋”还融入各个学校劳动锻炼、艺体特色等校本课程,成为“心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结合的载体。

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市十八中学,将“甜甜屋”打造成“甜甜虎美育体验空间”,分别在“园艺美”“艺术美”“劳动美”等不同的体验空间开设园艺、美术等教学体验课程。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刘田甜介绍,“甜甜虎美育体验空间”为高中部的同学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程,让同学通过系列活动更好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还联合教育、团委、妇联等10余个部门,成立了涵盖612家成员单位、3620名骨干成员的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通过“甜甜屋”为学校引入教师辅导、专家讲座、专业治疗等资源。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两路派出所,也建了一个校外“甜甜屋”,以便更好地对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救助等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