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丨唯学校“出身论”现象,何解?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丨唯学校“出身论”现象,何解?

来源:中工网
2024-03-15 07:16

123

绘画/刘琪   文字/宋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表示,近年来,在就业过程中又出现了唯学校“出身论”的现象,强调必须是“985”“211”“双一流”或者大学排名多少位,甚至只认第一学历出身。这种现象危害很大,亟待破除。他建议:加强督查检查,全面清理纠正用人单位出台的唯学校“出身论”不合法、不合理规定及做法;对涉及违法的,坚决依法查处。(据澎湃新闻3月5日报道)

学历是学习经历的一种证明,不应成为人才流动的阻力。以“学历出身”设置求职“隐性门槛”,往往并不能为用人单位筛选出综合能力更强的求职者,同时可能加剧教育焦虑。潘复生院士的建议为破解唯学校“出身论”,维护人们的平等就业权利提供了思路。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用人单位唯学校“出身论”的相关行为,同时,引导用人单位建立基于能力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人才选拔机制,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如此,方能为求职者营造更加平等公平的就业环境,更切实地保障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