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丨让女职工在数字化浪潮中“乘风破浪”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丨让女职工在数字化浪潮中“乘风破浪”

来源:中工网
2024-03-08 13:24

工事工评

张雪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兼)马璐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的提案》,建议通过构建多元化女职工数字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消除性别数字鸿沟,推动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据《中国妇女报》3月5日报道)

如今,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其中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女职工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价值越来越明显。比如,在远程医疗、电商直播等需要交流沟通的领域中,女职工情感更加细腻、更具同理心的特质让她们在工作中独具优势。可以说,数字经济打破了传统就业方式在时空、信息等方面的限制,为广大女职工打开了一道道新的“就业之窗”。

然而在现实中,相对男性而言,不少女职工在数字素养方面处于劣势,以数字技能创业就业的比例也较低。一来是很多女职工的数字工作技能积累应用不够;二来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等刻板印象仍未被完全打破,女职工获得数字技能培训和岗位的机会较少。

马璐委员的提案被人们“拍手叫好”,是因为这份提案在强调着力提升女职工数字技能培训的同时,强调打破传统观念的阻碍作用。一方面强调构建多元化女职工数字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等体制机制建设,增强“硬”供给;另一方面注重开展提升女职工数字技能,有效应对性别数字鸿沟等问题,让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意识到女职工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营造“软环境”。如此“软硬兼施”,提升女职工数字技能,助力其在数字经济中更好就业,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广大女职工要认识到自己与生俱来的优势,主动、自信、勇敢地拥抱数字经济带来的广阔机遇,在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中“乘风破浪”,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