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丨文明红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图说丨文明红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2-21 07:37

【图说】

原标题:文明红包

2406851_tpzz_1708411694091_b

赵春青/图 弓长/文

据2月19日《华西都市报》报道,春节期间,四川乐山五通桥区交警为不文明的道路交通参与者发放新年“文明红包”,提供“参与文明劝导”“发朋友圈宣传文明出行并集赞”“现场宣读文明交通倡议书”“现场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打电话向亲友宣传文明出行”五种处罚选择,行为人任意抽取其中一种,就不会再受到别的处罚,也可以拒绝抽取、选择罚款。很多市民称此举让文明出行刻在了脑子里。

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既要靠严格执法,也要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公众自觉尊法守法。对上述“文明红包”提供的多种选择,有人质疑这是否会导致行政执法过于随意?事实上,对于一些高频违法行为,比之罚款处罚了事,执法和治理的最终效果更值得关注。如果相关处理方式能让交通安全教育更好地入脑入心,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那么一些变通和创新不妨一试。恩威并重、宽严相济,人性化执法,也是精细化治理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