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睡就睡,也是一种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说睡就睡,也是一种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3-27 14:38

原标题:说睡就睡,也是一种病?

实习生 白子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一提到“睡眠问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失眠”,就是“睡不着”。然而,许多人羡慕的“说睡就睡”“倒头便睡”的“秒睡”状态,有可能是一种叫作“发作性睡病”的罕见病。

“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这些都是睡眠问题。”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近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活动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韩芳说。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10.40%受访者的睡眠质量自评为“不好”或“非常差”,睡眠质量问题成为不少人的困扰。

好的睡眠往往是完整的。睡眠是周期性的、动态变化的一个完整睡眠周期,包含占比20%的“快速眼动睡眠(REM)”和占比80%的“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国际睡眠医学学会将睡眠分为五个阶段,每个阶段约80-100分钟。过短的睡眠时间会破坏睡眠周期的完整性,进而影响睡眠质量。因此,保证睡眠时间,是提高睡眠质量的有效手段。

“白天说睡就睡,甚至前一秒还正常,后一秒突然晕倒。但一到夜晚,反而每隔15-30分钟就会醒一次。”发作性睡病公益组织“觉主家”创始人暴敏冬介绍道,发作性睡病患者的睡眠质量,反而不如正常人,这都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

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发作性睡病诊断与治疗指南(2022版)》介绍,发作性睡病的主要症状为白天过度嗜睡、睡眠幻觉等,主要临床表现为日间过度嗜睡(EDS)、猝倒、入睡前幻觉、睡眠瘫痪、夜间睡眠紊乱。

该指南汇总全球流行医学数据显示,发作性睡病全球患病率约为0.00023%-0.05%。在亚洲地区的韩国,患病率为0.015%。如今,大众对这种罕见病缺乏了解,不少发作性睡病患者都曾因“说睡就睡”遭受歧视。

那么,想要获得健康睡眠,人们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难以避免的情况所带来的睡眠问题——例如倒班,韩芳认为,人们可以在倒班周期和工作岗位上进行调整。“一天白班,一天夜班”的频繁倒班,会对生物钟造成严重破坏,不被提倡。同时,韩芳提醒,晚睡晚起或早睡早起都是不良的睡眠习惯,一样可以引发睡眠障碍。

想要获得健康睡眠,还可以试试调节屋内光照。在医学方面,光照疗法是治疗睡眠障碍的有效手段。2012年9月至2013年3月,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神经三科采用光照疗法,治疗60例轮班作业致睡眠障碍患者,效果良好。

而对于普通人,韩芳介绍,夜晚倒班时减弱室内光照强度,有助于褪黑素的恢复。面临春天光照增强,身体提前苏醒的状况,韩芳表示,可以通过调节窗帘透光率的形式延长或减少睡眠时间,“如果想多睡一会儿,就把窗帘拉紧一些。想要少睡会儿,就把窗帘拉开点。”

韩芳还表示,想要获得健康睡眠,可以合理使用褪黑素,但不能将它当作安眠药。褪黑素是大脑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夜晚分泌较多。其最知名的功能是助眠,这也是许多保健品厂商宣传的热点。睡前一段时间服用,可以提高体内褪黑素含量,进而促进入睡。但韩芳提醒,由于生物效应不明,褪黑素并不能代替药物。

“目前,褪黑素主要作为保健品及食品添加剂被使用。千万不能将它当作安眠药来吃,一定要搞清它的原理。”韩芳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