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匠心”护“童心” 守护乡村留守儿童求学路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匠心”护“童心” 守护乡村留守儿童求学路

来源:中工网
2023-03-24 16:20

高大威武的凌齿龙、憨态可掬的大象、仰天长啸的骏马……走进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鲁河镇巴河小学,一系列用废弃轮胎雕刻和粘制而成的手工艺品映入眼前。操场上,孩子们乘着轮胎做的“坦克机甲车”和“作战飞机”,嬉戏打闹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

这里的每一件游乐设施都是谷伟和妻子一起制作完成的。谷伟不仅是孩子们口中的“谷老师”,也是曾获濮阳市百校千企万众科普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头筹的能工巧匠。

8年来,他追随着时代的印记,为乡村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梦幻校园”,用工匠精神守护乡村孩子们的一颗童心,为家乡人居环境、教育发展和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1.谷伟在用废旧轮胎制作动物模型 受访者 供图

谷伟在用废旧轮胎制作动物模型。受访者供图

扎根基层 为孩子们建造一个特色校园

谷伟是土生土长的鲁河人。年幼的谷伟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立誓长大后要扎根基层、反哺家乡,做乡村发展的守望者。

“2015年夏天,我的妻子调动到鲁河镇巴河小学工作,那时我决心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孩子们打造一所特色校园。”谷伟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大部分学生被家长送到了城里上学,然而还有一部分是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比较多。谷伟深知,要想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发展,更要做好这部分孩子的教育工作。

“如何才能建造一个寓教于乐的读书环境?”夜深人静时,谷伟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索如何为孩子们建造一个特色校园。

谷伟自幼心灵手巧、细致入微,对绘画、手工和雕塑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和天赋,特别是能够从平常的生活中捕捉灵感和细节进行自由创作。

想到这,陪伴孩子的点点滴滴如同连环画般浮现在谷伟眼前。为了丰富孩子的童年生活,谷伟经常奇思妙想般地制作玩具,材料不限于橡胶、木材等等,不仅经久耐用,还给孩子带来许多独特的乐趣。

谷伟灵光一闪,不如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学校打造一些娱乐设施,竭尽所能地为孩子们的成长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寓教于乐 “轮胎艺术”丰富校园生活

“材料选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考虑材料的实用性,还要考虑安全性。”谷伟说。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谷伟对各类材料进行细致研究和试验,最终把目光聚焦在橡胶轮胎这种柔软、耐用、可塑性强的材料上,将原本平平无奇的废弃轮胎转化为富有灵气的校园装饰品和孩子们的童年玩具,只为了让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为此,他找来大量书籍,进行系统学习和研究。同时,购置了大量专业工具,从周边收集废旧轮胎进行实践改造。

“加工轮胎需要极强的耐心和韧劲。”谷伟说,从艺术设计到后期打磨需要半年时间,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为了给孩子们呈现完美的作品,他花了大量精力去学习美术工艺和焊接技术,不厌其烦地寻找可用材料,没日没夜地为孩子们做出一片“童话天地”。

“希望这些作品可以让村里的留守儿童有个幸福的童年,让每个孩子的幸福指数、学习乐趣都能得到提升和改善。”谷伟说。

扎根乡村教育8年来,谷伟始终坚持着“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不断潜心钻研、打磨心性、修炼匠心。2022年,谷伟带着作品《轮胎雕塑艺术之十二生肖》参加濮阳市百校千企万种创意创新设计比赛,一举拔得头筹并且一战成名,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手艺大师。

精心雕琢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磨盘变为台阶、石料拼成石画,身边是村居田舍、花田篱下,远处是流水潺潺、余音袅袅……游走在鲁河镇新村的巷子里,秀美的乡村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谷伟又积极投身到鲁河镇人居环境提升打造工程之中。

“没想到自己在家乡的发展中也找到一片用武之地,真的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鲁河镇变得越来越美好!”谷伟说。

如今,鲁河镇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经谷伟一手打造的新村景色宜人,从校园到街头巷尾到处回荡着孩子的欢声笑语,草长莺飞、其乐融融,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作为乡村青年工作者要明确基层教育的定位,审视乡村振兴的价值,重拾基层教育发展的文化自信。”谷伟说,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乡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只有树立正确的成长成才观,从根本上燃起对美好生活奋斗的‘火焰’,才能摆脱贫困,挥舞起民族复兴的大旗。”(葛慧君 杜苑哲)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