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结核病 这些人群感染风险更高需加强预防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远离结核病 这些人群感染风险更高需加强预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4 08:36

原标题:远离结核病 这些人群感染风险更高需加强预防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结核病患者数量整体平稳下降,但是在世界上仍然属于发病率较高国家,防治工作依旧严峻。

专家提醒:结核病多发于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潜伏期4到8周,80%发生在肺部,但是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等也可继发感染。呼吸道传播是结核病传染的主要方式。除少数患者发病急促外,临床上多呈慢性过程。

北京老年医院结核病防治管理中心主任 曹文利:有几个高危人群,首先就是糖尿病患者;第二个是肿瘤的患者,尤其是消化系统的一些肿瘤,都需要进行筛查;第三个就是性病、艾滋病的患者;第四个就是有一些抽烟的患者,低体重的患者,尤其是女性,尤其是减肥的患者,就容易合并有肺结核;最后一个就是老年的患者,都是我们重点要筛查的人群。

专家介绍,一旦确诊结核病,一定要尽早治疗。早期病变中的细菌多,生长繁殖迅速,代谢活跃,药物容易发挥作用。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遵医嘱服药,不能随意减量,或者间断,否则不仅治疗无效,还会产生耐药菌,加大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