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格服务站解决居民身边“大难题”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小网格服务站解决居民身边“大难题”

泰兴创新“不规范化”理念推进平安网格服务站建设

来源:法治日报
2023-03-13 08:28

原标题:小小网格服务站解决居民身边“大难题”(主题)

泰兴创新“不规范化”理念推进平安网格服务站建设(副题)

法治日报记者 丁国锋 孙天娇

“河边堆满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这实在太影响我们的生活了,有没有人能帮忙解决一下?”前段时间,因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吴榨村旭日丰农场门前的东吴河“脏乱差”问题,几名村民找到村里网格员反映诉求。

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这些“痛点、难点”,吴榨村网格员邀请村乡贤、党员、群众等到“平安网格服务站”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沟通交流,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如今,东吴河的环境在村委会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有了很大改善。

近年来,泰兴市紧扣网格员工作有阵地、群众议事有场所、治理服务有平台“三有”目标,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以“不规范化”理念扎实推进平安网格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夯实网格化基层基础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和实效明显提升。

确定主攻方向

破解短板弱项

“现在路灯修好了,晚上回家也不需要提心吊胆了,就算路上没人,心里也踏实。”夏家垡村北夏四组的居民夏东升高兴地说。

前段时间,夏东升夜晚在家附近散步时,发现北夏四组主干道有几盏路灯坏了,夜里一片漆黑。由于天冷,那几天还连续下雨,行走非常不方便。夏东升第二天一早就来到平安网格服务站,向网格员燕明月反映了这个情况。

燕明月接到反映后,立刻联系了村路灯管护人员,并沟通协调负责路灯维护的师傅进行维修。当天晚上,修好的路灯就重新亮了起来,夏东升和其他几名夜晚散步的居民为网格员的工作效率大大点赞。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这就是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永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泰兴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武介绍说,泰兴市针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从实际出发,确定网格服务站建设的三个主攻方向:

着力解决网格员沉不到底的问题。在日常巡查督查中发现,部分网格员工作存在“机关化”现象,深入网格走访服务群众、排查问题隐患的精力不够,与群众的距离还不够近,建设网格服务站可以为网格员提供一个固定的工作阵地,真正让网格员下沉网格,开展服务。

着力解决群众不方便的问题。平时,群众有服务需求或者遇到矛盾问题不一定能第一时间找到网格员,建设网格服务站可以为群众提供反映诉求、协商议事的场所,真正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着力解决网格治理不及时的问题。网格员脱离网格,致使有些矛盾问题、风险隐患不一定能发现,发现了也不一定能得到及时解决,建设网格服务站可以为网格治理提供平台,真正提升网格治理质效。

根据上述考虑,泰兴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网格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网格服务站建设工作。

坚持实用原则

推进硬件建设

近日,黄桥镇米巷社区网格内正在实施燃气管道铺设工程,部分群众认为燃气管道施工给他们日常出行带来不便,现场与施工人员理论,情绪较为激动。微网格员王国平走访发现后及时到平安网格服务站向网格员朱亚芳反馈,朱亚芳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河道、工厂、村镇、田间地头……关系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不同地域,一成不变的“规范化”网格有时难以充分满足现实需求。考虑到这一点,泰兴市坚持实用原则和“不规范化”理念,因地制宜实施网格服务站硬件建设。

在房屋权属上不搞“一刀切”。网格服务站用房可以是小区保安用房,物业用房,也可以是居家车库或沿街商铺。在建设方式上不划“条条框框”,有条件的可以新建,也可以租用;条件差一点的,可以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实现借用、共用。在房屋面积上不提“统一标准”,网格服务站建设不图“高大上”,只求“接地气”,对面积大小不作硬性规定。在站点选址上不作“具体要求”,只要方便群众即可。在站点形态上不作“硬性规定”,网格服务站可以是固定的房屋,也可以是移动的板房和大中型车辆。

“不规范化”理念之下,网格服务站在泰兴全市多点开花,全面覆盖。截至目前,全市1270个网格均建成平安网格服务站,其中,利用村(社区)闲置用房362个,租赁居民房屋338个,与物业合署办公283个,流动网格服务站(移动车、板房)48个,其他239个。

王建武说,当下,泰兴市正向全市推广将用餐车改造成“网格流动服务车”的做法,采取固定停靠点、固定停靠时间、固定工作职责、固定服务项目、网格员轮班值班方式,开展网格治理与服务工作。

此外,在网格服务站软件建设上,实现标牌标识、展示内容、配备装备三统一:所有站点统一挂上“平安网格服务站”牌子,安装警灯;网格平面图、网格长(员)工作职责、网格员照片、职务、分管范围、联系方式集中上墙公示;服务站配备必需的办公设施设备和服务器材用品。

主动走向群众

突出服务效果

姚杰是泰兴市兴泰华庭平安网格服务站的一名网格员。在他看来,网格员不能总是被动等待群众求助,更应该主动走向群众,提供帮助,了解需求。

“谢谢网格员叔叔,我今天猜出好多灯谜,涨了知识还得到了许多小礼品,我太开心了,以后这样的活动我还要参加!”今年元宵佳节之际,兴泰社区联合物业、业委会在兴泰华庭平安网格服务站内举办了“喜乐元宵”的主题活动。好几名小朋友在参加完活动后团团围住姚杰,想知道下一场活动什么时候举办。

同时,为了能让辖区内多位空巢、独居、高龄老人参与活动,共度佳节,网格员通过前期的入户走访、基础信息登记等方式了解到辖区内老人情况。活动现场,充分发挥网格志愿者力量,安排专业人士给老人们量血压,同时为老人们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陪老人们拉家常,看表演,让老人们胃暖心更暖。一位80多岁的空巢老人在活动结束后,眼眶湿润地拉着姚杰等人的手,不住地夸他们做得好,说“以后要多来坐坐”。

“让辖区居民有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是我身为网格员最大的职责。能得到居民的认可,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姚杰说。

王建武说,泰兴市网格服务站建设突出效果导向,坚持建用并举,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站在基层治理与服务中的实际作用。在实践中,发挥了网格工作室的作用。网格员实行每天驻站办公,正常开展联系接待群众、受理网格事项、核查基本信息、排查风险隐患、走访重点人员、上报矛盾问题、完成交办工单等工作。发挥了网格“议事厅”的作用。群众有意见建议,直接到服务站就能找到网格员,群众的家长里短、邻里琐事在这里都可以得到倾诉,当事双方可以在这里表达个人诉求、协商化解纠纷。

此外,泰兴市致力于将网格服务站打造成居民的“活动房”和“便民点”。服务站内提供了桌椅、茶水、书刊等,闲暇之余,群众可以三五成群在服务站内打牌、下棋、看报,网格服务站成了老年朋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网格员在服务站内可以为群众提供居住登记、生育登记、民政救济申请、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等代办服务,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泰兴市各平安网格服务站累计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宣传860余次、组织便民服务活动300多场、实现帮办代办业务100余项、协调解决网格内矛盾纠纷400多起,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500多起。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