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出18项工作要点、10项重点实施项目清单

江苏: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23 10:40

原标题:提出18项工作要点、10项重点实施项目清单(引题)

江苏: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记者从2月23日上午召开的江苏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五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江苏将继续展现“首批全面试点省份”的责任担当,把“产改”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探路先行”的勇气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就“产改”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产改联席会议召集人邓修明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省政府副省长徐缨出席会议。

会上印发了《2023年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提出4大类18项具体工作要点,并明确责任单位。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提出“在企业和职业院校柔性聘用劳模工匠、技术能手作为教师,打造一批产教融合联合体、校企发展共同体”“对符合规定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按投资额的30%比例,抵扣其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在“鼓励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方面,推广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统筹各方创新资源”方面,持续推动科技镇长团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团室联姻”机制……

方案同时提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制、做好新就业形态驾驶员群体服务引导工作、发挥国有企业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双基地”、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助力“产改”等10项重点实施项目清单。

5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介绍,省人社厅将启动实施培训提质、技能就业、评价赋能、职教强基、技艺攻关、成长激励等六大行动,实现“全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开展技能人才评价80万人次以上”“高质量培养新型学徒2万人”等具体目标任务。

自2018年率先推进“产改”以来,江苏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各类试点单位约9000家,覆盖职工732万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惠及140多万人。2022年底,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对31个省(区、市)5年来推进产改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江苏被评为“优秀”档次第一名。

此前,江苏省级层面先后出台了50多项“产改”政策举措。今年,省“产改办”将牵头组织开展“回头看”,重点摸清政策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对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通报曝光。

据悉,江苏近期还将出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示范带动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