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现场丨油漆工的“艺术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现场丨油漆工的“艺术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7 03:24

【班组现场】

原标题:油漆工的“艺术品”

李定俊

一大早,钟超明就来到油漆房,调和配置今天要用的油漆。他昨晚看了工作计划,今天检修的车比平日多一些,他要早点调好,保证效率。“每一桶原漆的黏稠度都可能不一样,调制时要把握好,不能太稠也不能太稀,这样打出来的标记才是最清晰的。”钟超明说。

钟超明今年59岁,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南车辆段南宁南检修车间的一名油漆工,他主要负责给铁路货车车体涂打油漆标记。

标记就像车辆的身份证一样,包括车型车号、载重、车辆长度以及一些安全标识等。运行时间久了,车辆标记会变得模糊不清,入库检修时,就需要油漆工们给车辆换上新的“身份信息”,重新开启新的运输任务。

在很多人看来,涂打油漆标记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没有技术含量,也不那么重要。但在钟超明看来,这是关乎铁路形象的大事:“铁路货车在全国到处跑,谁都可能看到,人家看到车的时候,最显眼的肯定是我们涂打的油漆标记,如果涂打得不好,会影响铁路形象。”

油漆工不仅要忍受难闻的油漆气味,涂打标记时还容易把油漆弄到身上各处,所以他们的工作服总是油迹斑斑。这对新人很不“友好”。每一个进入油漆组的新人都跟着钟超明学习,他总能抚平新人刚从事这项工作时产生的负面情绪。

他时常和组里的人说:“当你把涂打油漆标记当成是在制作一幅艺术品,那你就会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钟超明家在铁路边上的小区,有时候看着那些疾驰而过的货物列车,钟超明会想到自己制作的“艺术品”在全国各地开着“展览会”,他顿时感觉心里美滋滋,自豪感十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