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丨“三色”管理为班组装上“放心锁”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他山之石丨“三色”管理为班组装上“放心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7 03:27

【他山之石】

原标题:“三色”管理为班组装上“放心锁”

中工网讯(赵春国 丁静 陈勇)“周阳,上个月你不仅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而且能够及时向同事进行安全提醒,获得安全绿色星……”近日,在施工前的班组会上,队长郑春强郑重地说。

周阳是中石化经纬公司胜利测井公司勘探测井工程部陆地3队的新入职员工。他这次获奖,和陆地3队的安全生产“三色”管理密不可分。

从去年开始,为了进一步提升班组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大家的安全意识,经过全体班员深入讨论,结合生产实际,陆地3队借鉴安全生产中的“三色”分级管理制度,从人员、设备、环境、管理四个维度全方位进行评价考核,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从而提高班组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色”管理的主要内容是,将小队日常施工中的劳保穿戴、施工检查、规范作业、设备维护、技能学习、安全考试、应急演练等10项安全生产评分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根据得分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为“绿色”“黄色”“红色”三个级别。班员各项工作全部达标,即被评为“绿色”,提出表扬继续保持;各项工作指标分值考核总分及格,但没有全部达标者,被评为“黄色”,予以提醒并督促整改;工作中麻痹大意,总分不及格,或出现“低、老、坏”等违规行为,出现安全隐患者等,被评为“红色”,则严肃警告、当场或限期整改。

“三色”管理实行动态考核,每个月监督考评一次并将结果公开,所有班员的考评结果和绩效工资、年底评先、职称晋级等直接挂钩。连续两个月被评“黄色”的升级为“红色”整改;连续两个月被挂“红色”的暂停岗位工作,进行离岗培训。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严格管理不是目的,而是督促员工自主管理提升的手段。”郑春强说。“三色”管理推行以后,班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明显提升,施工中相互间的安全提醒也越来越多,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已成为班组员工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