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守护供水生命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确保工程安全的重大责任落实到输水沿线每一个角落

科技助力,守护供水生命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7 03:29

原标题:把确保工程安全的重大责任落实到输水沿线每一个角落(引题)

科技助力,守护供水生命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大年初三一大早,43岁的中线穿黄管理处巡查员王素娟清点好装备,开始一天的忙碌。“过去巡查全靠人工监管,如今,通过手机上的中线工程巡查维护实时监管APP,发现问题后拍照上传,做到了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她说。

该系统具备多项管理功能,涵盖了工程安全运行8大类30个专业,实现了“人员管理一个不少,问题管理一个不落,过程监理一个不缺,标准执行一个不漏”的精细化管理目标。

万家团圆的时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2200多名职工坚守岗位,日夜守护着事关亿万群众饮水安全的生命线。他们把确保工程安全的重大责任落实到输水沿线每一个角落,积极应用科技成果,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加强工程设施的监测、检查、巡查、维修、养护,筑起了一道坚固的输水长城。

“安阳穿漳段渠道沿线约每1公里设一个安防摄像头,共102个,这是我们的眼睛。”中线公司安阳(穿漳)管理处负责人说,“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工程运行,自动捕捉异常和报警,联动语音进行警告,做到了问题早发现、隐患早解决。”如今,利用物联网、数字视频、通信和计算机技术构建起的中线安防系统无论在战疫时期,还是重大节假日,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线公司建立起规模庞大的安全监测系统,涵盖位移、内部变形、渗压、应力应变及温度等监测项目,实现了对工程状态的“望闻问切”。北斗自动化变形监测技术应用试点、渠道边坡变形监测研究等一系列新技术探索,打造了一个中线干线工程“空天地”全方位的安全监测系统网络。

2月5日,中线工程已实现2977天的不间断供水。如何在保证工程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实现对工程的不停水检修一直是运行管理者思考的焦点。“南水北调工程应急抢险和快速修复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被列入“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线公司先后开展了复杂条件下长距离地下有压箱涵不断水渗水修复技术研究、水下衬砌结构修复技术与设备研发。

随着水下机器人在各行业的成功应用,中线公司组织了相关科研攻关,结合中线工程不同建筑物的特点和水流流态等情况的水下检测需要,提出了关键技术指标。目前,灵活快速的1米每秒流速400米缆水下机器人、适用于穿黄隧洞长距离检测的4.5公里缆水下机器人和适用于2米每秒流速1公里缆水下机器人先后研发成功,活跃于中线总干渠。

近年来,中线工程调度人员总结经验,依靠冰情预报预警系统,适时拦冰、融冰、扰冰、排冰。基于气温、水温、冰情预测,研发应用了冰期监测和运行调度服务平台,对未来15天内的冰情类型及相应的调度模式进行预测预报,动态调整运行调度模式,保障了工程及输水安全,提高了冰期输水效率。

2月5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600亿立方米(含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按照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580亿立方米计算,相当于为北方地区调来了超过黄河一年的水量。

在这条不可或缺的供水生命线背后,是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不懈努力,是加强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的成果体现。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