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天重复的事情做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为落实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最小单元,班组如何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奋楫争先?

“把每天重复的事情做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7 03:35

原标题:作为落实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最小单元,班组如何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奋楫争先?(引题)

“把每天重复的事情做好”(主题)

陈春秋

“探气头不工作了,我来看看咋回事。”走进淮北矿业集团华塑股份水泥分公司生产技术科物检控制分析班,班长吴永军正在检修氩甲烷气体罐。

作为华塑股份最大的班组之一,这个班共有物检、控制、分析三个小组,共26人。

“班前安全经验分享、动态安全检查、每周安全培训……”就如何实现安全“四零”(零轻伤、零泄漏、零着火、零爆炸)目标,吴永军介绍说,水泥分公司作为华塑股份循环产业链上的最后一环,承担园区所有废料残渣的“消化”吸纳任务,对企业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每天在干好岗位工作后,紧盯班组现场取样、制作、分析、数据传输等环节,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前不久,华塑股份在2023年工作会上确立了“566”(实现“五大目标”、干成“六件大事”、办好“六件实事”)工作目标与奋斗方向。作为落实企业各项目标任务的最小单元,班组如何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奋楫争先?新春伊始,笔者来到生产一线,听听班组职工怎么说。

“作为生产班组,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设备严禁空载运行,鼓励修旧利废,做好蒸汽凝液的回用、节省热水与蒸汽。”全国“2022 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氯碱分公司PVC 车间二班班长王蒙蒙认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员工首先要敬畏安全规章制度,当好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做本质安全型员工;其次在保证安全、环保前提下抓生产,在不超温超压的情况下多投料,实现稳产达产;再者就是提高班组员工的环保认识,学习环保知识,落实环保工作要求,保证岗位不发生环保事故。

“每次去受限空间与动火作业现场取样,我都会提醒大伙提高警惕,确保万无一失。”氯碱分公司生产技术科分析二班班长李震总把“安全”二字挂在嘴边。这个班每天到现场取样100多次,“能把每天重复的事情做好并不容易,必须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勤叮咛”。

与王蒙蒙班组同获全国“2022 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荣誉的电石分公司电石车间二工段四班,平均年龄28岁。2023年,这个班组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安全生产、青年当先”这个主题,推进“主动工作、从严管理”两个强化,实现“标准化向卓越型转变、产量质量再提升、降本增效”三个跨越,做到“思想引领、员工培训、考核激励、治理管控”四个到位。“作为一个青年班组,我们将紧跟公司发展步伐,围绕年度目标奋勇争先,精益求精,为完成公司‘安全、生产、环保、经营、收入’五大目标加油添劲。”班长岳书昌表示。

“前几天低温,这几天有一台设备检修,为避免窝工,班组9人错时作业。”电石分公司检修车间电极壳制造班组班长马晓冬忙完电极壳装车转运后,回到车床边下料。“只要车间正常生产,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停。”去年被华塑股份评为“五好员工”的马晓冬说。

被称为“硬核”班组的热电分公司供电车间高压检修班,拥有定远县政协委员1人,滁州市“技术能手”1人,淮北矿业集团“劳动模范”2人,“道德模范”3人,华塑股份“能工巧匠”3人,技师6人……班长陈斌说:“新的一年,我们班组要树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王牌班组形象,要把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深植员工心中,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相结合方式,孵化更多的岗位技能人才。”

华塑股份现有144个班组,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100余万元,更新19个班组阵地设施,为班组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激发班组活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