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策——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2-06 16:22

原标题: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策——(引题)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主题)

韩雪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育之于中华文明的繁衍传承,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如期实现,始终发挥着不容置疑的基础性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要致力于发展素质教育,提高人民综合素质、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促进教育公平,充分发挥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治本之策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致力于解决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新时代,全体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坚持教育公平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公平彰显着社会主义的本质,教育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更多人共享优质教育,通过教育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乃至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

相对贫困总是存在的。教育扶贫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是从根上解决贫困问题。越穷的地方越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通过教育扶贫,贫困地区的人们不仅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差距,激发脱贫愿望,而且通过教育获取知识技能,提升脱贫能力。在一些贫困地区实行的“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训”等则是不仅致力于提供教育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更是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着力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坚持教育公平上作大文章、好文章。

实现教育公平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主要源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差异、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都可能阻碍实现教育公平。当然,不同地区因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会导致教育的不均衡不充分,而同一地区教育资源也有可能出现不均衡。教育不公平问题是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也必须依靠深化教育领域改革,进一步大力发展教育,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才能实现公平。实现教育公平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要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做大蛋糕上下大力气,而且要制定科学体制机制分好蛋糕,让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受教育者,全面提升全民族的创造活力和创造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很多领域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着与整个时代发展相匹配、相契合的教育发展体系。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让教育成果更好、更公平、更均衡、更充分惠及中国人民,全面提升人民的综合素质,打造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体系,促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良性循环、良性互动、共同进步。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