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学会聚焦“食养是良医”开展系列活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营养学会聚焦“食养是良医”开展系列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23-02-06 16:20

原标题:中国营养学会聚焦“食养是良医”开展系列活动

近日,中国营养学会推出“食养是良医”系列专题活动,包括合理膳食、营养膳食与免疫等学术论坛,营养免疫身体保卫战等系列科学普及等,收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第一期学术交流主题是“新冠期间营养对免疫和治疗的支持”,第二期学术论坛主题是“老年人营养免疫保卫战”。论坛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的专家、营养师分享和交流了就新冠治疗期间医院营养支持和治疗,以及家庭康复膳食管理经验;老年人营养免疫力、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等新冠期间的膳食管理等最新技术和前沿资讯。学术论坛倍受关注,学术界受众超10万人次。

“‘食养是良医’是我们对‘food as medicine’的中文阐释,也是对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的深化推动。学会今后在这一主题活动中将通过学术专题研究和交流、科学普及、产品研发和实地调研等,从四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大众合理膳食以及免疫力滋养,预防疾病,降低疾病风险;二是食药同源物质和营养素等功能类食品的应用,深挖其在慢性病康复、免疫调节等方面的辅助作用; 三是治疗类膳食研究和推广;四是医院实践的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应用等。”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月欣教授说,通过学术研究和交流,把“食养是良医”这个被广泛接受的哲学思想或古老智慧落实到新冠病毒感染治疗与康复,以及今后的慢病防控中,落实到国家标准、政策和医疗体系的实践中,落实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全面提升人们的身体免疫能力、临床治疗和康复能力。

在首期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来自国外的多位专家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营养不够,疫苗效果也打折扣。”日本女子营养大学副校长香川靖雄教授在《居家疗养新冠病与日本膳食》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美国加州大学临床营养学李兆萍教授在《新冠期间营养对免疫的支持作用》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在新冠感染早期,一方面要注意补充蛋白质来增强免疫系统,在病毒入侵时能尽快地展开战斗;另一方面,要补充抗氧化剂来预防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新加坡邱德拔医院营养科主任Annie PEK Yee教授分享了《新冠期间营养师做什么:新加坡经验分享》;美国田纳西大学陈国勋教授分享了《新冠病毒感染和康复期的营养注意事项》的报告专题;日本女子营养大学营养医院浦池桂子教授在《预防和应对新冠的饮食》中为忙碌的上班族抵抗疫情出谋划策。

论坛第二期“老年人营养免疫保卫战”是落实“老年营养改善行动”的重要工作之一,特邀老年营养健康方向的临床一线专家分享老年人如何抵抗新冠疫情,旨在为老年人的营养健康工作贡献专业知识和力量。

“营养管理可改善肿瘤病人合并新冠感染患者的营养状况、免疫功能和临床结局,加速康复,降低复发风险,提高生活质量。基于规范化临床路径,多种营养管理手段的合理应用,是营养管理的关键。”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教授在《肿瘤病人合并新冠感染的营养改善》的主题报告中,建议将营养管理纳入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郭建文教授在《老年人新冠感染和康复期间的食养良方》的主题报告中,给老年人提出了新冠感染后的调养建议。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马爱国教授做了《呼吸道(新冠)感染老年人的营养与免疫》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医师梁志欣教授做了《老年人肺部疾病的治疗与康复》的主题报告;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教授做了《糖尿病人新冠期间的食养》的主题报告。

据悉,“食养是良医”系列专题论坛第三期近期也将开展,主要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成年人三高等食养指南的核心内容和实践应用进行解读。对大众的科普论坛“营养免疫——身体保卫战”也将开始,期待通过系列论坛,引领食物与营养学术的交流和科学知识落地,提高大众的营养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助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