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原著写得这么好没必要“魔改”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甄子丹:原著写得这么好没必要“魔改”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2-06 15:50

原标题: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上线播出(引题)

甄子丹:原著写得这么好没必要“魔改”(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袁云儿

首次挑战出演金庸武侠世界的大英雄乔峰,还要同时身兼监制、总导演等职,兔年刚开始,甄子丹就带来了自己的最新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与观众见面。该片目前正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热播中,这也是网络电影春节档唯一一部武侠电影。甄子丹说,这次最大的挑战,就是把自己的理念融合进故事,打造一部有他个人特色的古装动作片。

想拍江湖味道的武侠片

谈及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甄子丹坦言,一方面是被《天龙八部》主角乔峰的性格魅力吸引了,另一方面,热爱挑战的他想尝试打造一部传递侠义精神的作品。“乔峰的遭遇很贴近现代人要面对的社会压力,比如他要面对很多谣言、无理的指责,就跟现在网上的一些假消息给人造成负面影响类似。”在甄子丹看来,乔峰虽然武功盖世,但为人并不复杂,只要说过的承诺,都会坚持完成。

改编自《天龙八部》的影视作品数量相当多,但甄子丹直言他并不想做一部简单的翻拍片,因为“大家如果要看《天龙八部》的故事,网上都能看得到”。他更希望通过这次创作打造出一部体现江湖侠义的武侠片,“是不是金庸迷都能看得懂,让全世界观众都能被中国武侠片的魅力震撼。”因为电影时长有限,只能聚焦于一个核心人物,那乔峰自然是首选。

在人物和剧情上,《天龙八部之乔峰传》基本遵循金庸原著,没有大幅删改。甄子丹笑言,原著写得已经这么好了,为什么要“魔改”呢?他将乔峰这条人物线的故事情节、经典对白尽量保留,并重点还原了乔峰与阿朱的这段苦恋。

甄子丹从“大家为什么喜欢乔峰”“甄子丹的电影观众最想看到什么”出发,找到了自己与乔峰的其中一个契合点——武打。“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古装片讲求画面的梦幻感,我这次想拍出江湖味道,让演员造型上有风霜的感觉,动作戏有武林高手过招的爽快感。”甄子丹说,他想从动作层面着手,告诉大家乔峰为什么能成为“最强大侠”。

用细节呈现“甄”功夫

对于如何呈现片中的轻功、乔峰的降龙十八掌、鸠摩智的火焰刀,甄子丹每天都在现场和团队讨论如何把动作与甄子丹的风格结合在一起,既要透过各种细节有趣呈现“甄”功夫,同时也要体现武侠世界的风格。

让乔峰用剑,便是甄子丹的创意之一。作为一个实力超强的武者,以往作品中乔峰一般用掌,或者是打狗棒,但甄子丹这版电影希望呈现乔峰受命运磨练的过程。“刀剑、打狗棒和拳掌分别代表了乔峰三个不同阶段的人性,当他失去了代表权力的打狗棒,处在失去至亲、蒙受冤枉、被武林高手层层围攻的低谷时刻,他会拿什么武器?武器从哪儿来?刀剑也代表了乔峰经历的磨炼,如果观众能够一层层拨开乔峰为什么用剑这团疑云,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细节。”

拍摄“聚贤庄大战”这一情节,让甄子丹印象深刻。他要用一连三场戏表现乔峰带阿朱入场、和天下英雄喝下断义酒、几百人参与恶战等桥段,把观众情绪一路推至最高。甄子丹设计了撑伞打斗等动作,全剧组一起熬了好几天,才终于拍到想要的效果。

甄子丹回忆,拍摄期间,他基本是一天当三天用。手机里面有各个部门的微信群,剧本、设计、美术、服装、音乐、剪辑……他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看工作群,和大家一起总结前一天的拍摄情况。有时候拍摄的灵感来了,还会立刻和大家讨论。“这个过程是挺累的,但是当有一个信念支撑着的时候,就有继续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