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喜获省级荣誉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喜获省级荣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6 20:06

原标题: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喜获省级荣誉

近日,从广东省总工会传来喜讯,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选送的课题《开路先锋,“深”情守护——疫情下开展援建职工心理服务实践》在参与征集活动的10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职工心理服务优秀示范项目三等奖。

2022年,中铁二局深圳公司职工肩负着重要使命,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铁二局深圳公司面对的不仅是一场“病毒防御战”,更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

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深入贯彻中央和上级工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帮扶救助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健康委员队伍作用,在原有心理服务的基础上,创设了“开路先锋,‘深’情守护”项目。该项目作为特殊群体心理危机干预的创新模式,综合运用积极心理学和团体心理辅导技术,从生理、情绪、思维、行为四个维度来分析隔离人员易发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针对相应的问题提出在隔离期间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帮助隔离人员勇于正视、科学看待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正确对待负面情绪,缓解隔离职工的心理压力,增强适应环境和应对危机的心理能力。

自开展至今,先后服务上海、海南、广州、深圳等地援建职工,起到了个体援助与群体互动的良好效果,得到了公司员工及社会大众的广泛肯定,促进了健康和谐企业建设。

出发前,中铁二局深圳公司专门成立后勤保障小组,与职工共同奔赴防疫第一线,全过程保障职工后勤供应,并联系专业机构制定心理关爱指南,做到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疏导,及时送去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援建期间,后勤保障小组时刻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状况,及时通过微信、电话慰问关心援建职工,并提前制定撤离方案,确保援建结束时能够第一时间将所有职工安全快速撤离,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

隔离期间,职工经常出现物资匮乏的情况,并且很容易情绪低落,感到孤独、疲倦,公司为此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慰问小组,逐一了解隔离职工的物资和心理需求,为其购置水果、面包、方便面的物资,保障供应,并且建立线上关爱群,让隔离职工感受到公司的温暖与关爱,保障职工身心健康。

为了缓解隔离职工的情绪低落问题,公司工会还制定了隔离期间的每日活动清单,开展茶话会、合唱红歌、诗歌朗诵、观看有趣的影片或纪录片、读书分享会、广播体操放松运动等活动,每日一个主题,使隔离职工能够放松身心,丰富他们隔离期间的枯燥生活。

在援建职工隔离结束返企之时,公司举行了援建职工返企欢迎仪式,感谢他们在防疫第一线的艰苦奋战,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公司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还发文表彰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并通过官微加以宣传,让援建职工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回归常态生活以后,工会还对隔离返岗职工进行跟踪回访,关心他们的身体、心理健康状态,最大限度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项工作的开展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公司工会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健康发展,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面临企业深化改革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形势,企业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特征,职工心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凸显。下一步,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工会将与基层项目工会携手向前、共同努力,切实做好职工之家、心灵驿站建设等工作,有力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全面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李雨馨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