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传统文化演绎全民健身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传统文化演绎全民健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6 15:32

原标题:

四川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传统文化演绎全民健身

中新网成都2月6日电(王爵 张晓东 袁天文)6日上午9点30分,四川省南充阆中市在滕王阁景区云锦园广场举行2023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闭幕式暨四川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活动启动仪式。运动舞蹈、健身气功、动感自行车、传统武术等文艺表演,展示了运动的魅力和活力。

“正月初一亮花鞋,正月十五看花灯,正月十六游百病”,这是阆中人民世代相传的春节习俗。在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有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那就是正月十六“游百病”,这一天阆中市民都会走出家门登高望远。今年,随着阆中锦屏山、白塔山等多个景区的免费开放,“游百病”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规模空前。

在阆中市锦屏山、白塔山、滕王阁等景区和华胥、鱼翅广场等地,人们以家庭为单位搀老携幼,三五成群,川流不息“游百病”。除阆中本地市民外,“游百病”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参加,国内众多登山徒步运动达人也赶到阆中参加“游百病”活动,享受传统民俗“游百病”带来的乐趣。据介绍,当天锦屏山、白塔山、状元洞、滕王阁等景区,还开展了猜灯谜、荡秋千、踢毽子等与游客互动的娱乐活动。

据清代《阆中县志》记载:“上元后一日,锦屏山游人如蚁,谓之游百病。”据阆中市体育运动中心负责人介绍,“正月十六游百病,游了百病不生病”是阆中这一带流传已久的民间说法,人们相约这一天登高,寓意会将身上的一切病灾游掉,一年四季健康通泰,根据现代运动养生理念,春节期间人们活动量较少,脂肪蛋白质摄入量较多,进行户外有氧运动,可以消耗体内脂肪,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

2013年,阆中正月十六“游百病”被列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休闲体育、乡村旅游、低碳环保等新概念的相继注入,阆中“游百病”的文化内涵不断充实,当地政府已经将之纳入地方传统文化和体育竞技项目予以支持引导,“游百病”正与时俱进、焕发新颜,每年的“游百病”成为阆中参与热情最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盛会。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