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 万紫千红总是春 领略花开中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草长莺飞 万紫千红总是春 领略花开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06 15:52

原标题:草长莺飞 万紫千红总是春 领略花开中国

立春之后,大地苏醒、万物复苏。让我们向暖而行,感受春的气息,领略花开中国。

金色葵花汇成海

春光浪漫暖意浓

广东地处温暖潮湿的亚热带,在那里,多地的向日葵已经盛放,金黄色的向日葵汇成一片金色的花海,就如同一抹暖阳照在心头。在广东东莞横沥镇的村头村,有一大片的葵花园,这段时间已经成为附近市民们的热门打卡点。

在东莞市横沥镇村头村,这里几十亩的向日葵正迎春盛放。一大片金灿灿的向日葵,香风盈怀,引得各方游客慕名而来。

行走在葵园里,处处皆是风景。放眼望去,金色的向日葵,如同一张张阳光的笑脸,在和煦的春风中摇曳开放,散发出阵阵清香。不时有蜜蜂在花丛中穿梭、采蜜,更显得春日的大地生机勃勃,一派欣欣向荣。

在这片花田里的向日葵,每一根花秆上长出的花不止一朵,有2朵、3朵甚至更多。这样的向日葵属于一杆多头,花期可长达四十天。而且村里还在打理葵园时将每一片花田的花分开播种,让花田里的花能够陆续开放,延长赏花的期限。所以从春节开始到2月底,这两个月都将是这片向日葵花海的最佳观赏期,生长成熟的向日葵最高可以达到1.5米,站在花丛中,仿佛被一片暖阳环绕。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前来赏花的市民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这里累计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了15万人次。

向日葵,顾名思义,是向阳而生。但你也许不了解的是,它为什么向着太阳生长呢?这是因为向日葵花秆内的一种生长激素怕光、会移动,所以背光的一侧,生长激素的浓度会比较高,生长也就更快,这会让花朵、花盘弯曲朝向太阳。

向日葵一旦盛开后,枝干的纤维成熟变硬,花朵就安定下来,不再转动了,但还是会固定朝向东方或东南方。这其中也藏着向日葵的小心思:既可以避免正午太阳的直射损伤花粉,还有助于烘干夜晚的露水,减少霉菌的侵袭。

如果再凑近一些来看,还能看到其实向日葵有两种花瓣,除了外层一圈的金色花瓣,内侧像蜂房一样的,其实是一朵朵小小的管状花。管状花是雌雄同体,凋谢之后会结出果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葵花籽。当地的村民会在花期结束后,把葵花籽用来榨油,花秆还可以用作土壤的肥料,用于农田的耕作。

这片花田周围都是农田,眼前的这片花田也是属于村头村的一片农耕用地,每年从清明到10月底,这里种植的都是水稻。原来,在水稻收成之后,这片土地就空置了,几个月下来,土壤板结,当地村民们又要花大力气来松土、施肥、整地,才能再次播种。

从4年前开始,村委会决定,要把这空置的时间利用起来。种植向日葵,既能美化环境,而且通过轮耕轮种,植物根系能给农田松土,花秆还可以充当肥料,既不耽误水稻种植,还能实现土壤营养改良,两全其美。农忙时耕作、农闲时赏花,成了当地村民生活的日常。

这几年,村头村的向日葵园渐渐有了名气,来的游客也多了。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赏花拍照,花田里还新修了两条木栈道和观景平台,很多村民自发地把路边村屋民居的外立面改造好,让彩色的房屋外墙和金色向日葵相映成趣,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也带动了村里的农旅产业发展。

万亩油菜花盛开

激活文旅 助农增收

虽然甘肃省地处西北腹地,但在其最南端的陇南市,山间的油菜花从腊月开始就逐渐开放,如今已经进入了盛花期,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给西北的初春增添了蓬勃生机。

万亩油菜花盛开

“陇上江南”春意盎然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位于甘肃的最南端,也是甘肃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大面积盛开的油菜花迎着和煦的春风,泛起金色的波浪,一股浓烈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从春节前10天左右,这里的万亩油菜花就陆续开放了。如今步入春天,油菜花已进入盛花期。文县接壤四川,嘉陵江的上游白龙江穿越境内,气候温暖潮湿,具有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气候特点,被称为“陇上江南”。

蜜蜂在枝头花间飞来飞去,享受着美食盛宴。游人们趁着年节期间,纷纷踏上赏花栈道,走到油菜花中间,亲近大自然,享受西北正月里少有的盎然春意。

引进观赏油菜花

寒冬归乡暖意浓

种植油菜花,通常都是为了等花开后结菜籽,制作菜籽油。

这个村庄叫做玉垒坪村。当地人返乡创业,在这里开发美丽乡村旅游小镇。每年春节人们结束了一年的辛苦,回到家乡,在寒冬中看到公路两侧的片片金黄,一下就有了回家的暖意。

油菜花全身是宝

四季留香致富增收

当地村民都有种油菜花的习惯,因为油菜花全身是宝,种下去不仅赏了花,还是半年来家里的菜,还是一年来家里的食用油。油菜花通常在每年十一前后播种,3-5天就能发芽,一个月就可以长到20厘米左右。

更好的吃菜籽油的油菜花,已经有了改良新品种,当地人称之为“老黄菜籽”。但它的油菜籽里含有较高的芥酸、硫苷,吃起来有一股辣味。于是当地把大白菜和“老黄菜籽”杂交,培育出了低芥酸、低硫苷的改良品种,叫做双低油菜。因为刺激性物质含量低,吃起来不辣,还特别香,当地给它起了个土名叫做“满嘴香”,花香油也香,平均亩产还从老品种的一、两百斤提升到了三百斤左右。

这种双低油菜的花期稍晚,在2月下旬到3月初大面积开放,所以文县的油菜花可以达到次第开放的效果。直到三月份前来这里,都可以有油菜花欣赏,有鲜美的菜可以品尝。

又到梅花绽放时

古城墙边春意

这几天,浙江省临海市的梅园内,或红或粉或白的梅花带着雨露迎来了盛花期,梅花的高雅清淡与古城墙凝重古朴的氛围交相辉映,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踏青赏梅。

在浙江台州临海市,梅园的梅花带着雨露,迎着寒风竞相开放。不久前下过一场小雨,所以梅花枝头都挂着晶莹剔透的雨露,别有一番意境。

梅花的盛花期,是在立春前后。经过了漫长一两个月的前期花蕾酝酿,梅花盛开时,又在早春,给人一种生机迸发的震撼。在我国民间,梅花被寄寓了传春报喜、吉祥平安之意。梅花还象征着坚韧不拔,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临海人尤其喜爱梅花,这处梅园内遍植梅花树,依着山势,层层叠叠,美不胜收。

这个梅园最特别的一点,便是背靠着雄浑的古城墙。这段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完整保存下来的有5000余米。梅花在城墙一侧的坡面上漫山花开,香气沁人心扉。这些梅花一朵朵、一簇簇,红色的似火、粉色的似霞、白色的似雪,一部分眉目舒展,还有一部分娇羞待放,为古城增添了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目前这里共种植有各类梅花200多株,虽然数量上不多,但是品种有宫粉、朱砂、绿萼、龙游等数十个品种。

沿着城墙的石台阶缓缓而上,一边是蜿蜒流淌的灵江,一边是香气袭人的梅园。当你置身梅园的高处,梅花与城墙脚下的古街相映成趣,在一瞬间把山下的古街都点亮了。

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台州府城墙共接待游客超过70多万人次。大量游客的到来对城墙和梅园都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园区为了保护好梅树不因游客过多而受损,做了很多工作,每次遇到游客高峰,就会及时限流,在限流的同时也进行引流。在附近广场新增了一处梅林,与梅园交相辉映,也成了台州府城赏梅的好去处。而且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台州府城墙梅园对全国游客免费开放,游客可以来到台州,一边游古城,一边赏梅花。

梅花绽放满园春

踏青赏花正当时

这两天,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百亩梅花也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踏青赏花。

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和煦的阳光下,一簇簇粉白的花朵缀满枝头,迎风摇曳。远远望去,繁茂的花树连成片,犹如一团团粉色云朵。旖旎的早春风光,让这里成了市民郊游的好去处。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自己同花海的美丽瞬间。也有游客支起桌椅,在此赏花、观景、煮茶。

游客 蔡秀英:坐在这里拍拍照喝喝茶。这几年我觉得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周围有个这么好的环境,也是我们很幸福的一个体验吧。

花树下,还有成群的蜜蜂在排列整齐的蜂箱周围进进出出。当地村民介绍,这是为了趁着花季采摘梅花蜜。纯天然的蜂蜜,也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渠道之一。据了解,关中村共种植各品种梅花、樱花四百多亩,花期将持续至二月下旬。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