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奏好共同富裕协奏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奏好共同富裕协奏曲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6 10:35

原标题: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奏好共同富裕协奏曲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各方责任。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必须把乡村振兴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强基固本。

明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逻辑关系,以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夯实根基。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三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农业农村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

落实好《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合力促振兴的工作格局。近日,《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印发实施。《办法》明确了乡村振兴组织推动、社会动员、要素保障、考核评价、工作报告、监督检查等推进机制,明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中央和地方的工作职责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机制等。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在工作推进中,需要我们严格落实《办法》要求,健全工作领导体制;建立科学考核监督评价机制;建强基层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尤其是建好县级党委、政府“一线指挥部”,明确乡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的中心任务,在落实落细《办法》中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见到实效。

聚力“五个振兴”,汇聚磅礴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既塑乡村之“型”,也铸乡村之“魂”。要聚力产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持续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改善产业基础设施,助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要聚力人才引培,造就乡村振兴之“人”。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才回乡创业,培育一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和乡村振兴明白人、带头人,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要聚力以文化人,铸就乡村振兴之“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增强群众感党恩的意识和推进振兴的内生动力。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移风易俗,整治陈规陋习,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要聚力生态环保,塑造乡村振兴之“美”。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绿化美化乡村人居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支撑。要聚力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之“根”。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等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汇聚起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立足云南实际,在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中奏好共同富裕协奏曲。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促进共同富裕,我们要准确把握新省情,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补齐“三农”工作等短板,发挥高原特色农业等优势,奋力推动《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等省委、省政府系列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谱写云南乡村振兴新篇章,奏好共同富裕协奏曲。

王谦,作者系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