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屯昌有位乡村创客,外号“爱捣鼓”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屯昌有位乡村创客,外号“爱捣鼓”

来源:海南日报
2023-02-06 09:27

原标题:屯昌有位乡村创客,外号“爱捣鼓”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大巴车快到基地了,您帮忙迎接一下,我马上到。”刚过上午9点,屯昌县“乡村创客”平台发起人周山峰的电话就接不停。这个汉子戴着黑框眼镜,穿着时尚球鞋,皮肤有些黝黑。早前做过电子商务,现在种植沉香,做农产品开发,有着多个行业的创业经验,常被人称“爱捣鼓”。

这不,一批山东大学创业营的学员被他“捣鼓”了过来。当天到访的学员来自山东各地的民营企业,他们前来开展商务考察。

“这是第一批,后续还有。他们要考察我们这里有哪些产业可以合作,而合作是从交流中产生的。”周山峰说,自己几年前参加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时,结识了此次带队考察的山东大学创业训练营发起人、山东大学博士赵春雨。

去年,周山峰“捣鼓”起了一个项目:发起组建了屯昌县数字乡村创新应用平台,探索屯昌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村的商业模式,通过整村规划和数字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号角下,我们既要引导本土青年走出去交流,更要邀请优秀人才走进来参与建设,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周山峰对这次接待很看重。

“今年,你要在创业营给我争取至少10个指标,要把屯昌籍的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这些人才送到山东发达市县学习交流。另外,你今年还要带一些农业企业过来针对性考察,咱们下周就制定计划和方案。”周山峰是个直性子,边走边和赵春雨提起了要求。

“没问题,我们不仅局限于传统的培训班级形式,还可以让大家互相参与进各自产业发展中,形成交流共进的氛围。”熟悉周山峰性格的赵春雨,不仅肯定周山峰的想法,还说出了对未来的计划。

中午12时许,带领大伙看完屯昌的“宝物”——沉香后,周山峰带着考察团马不停蹄地赶往“乡村创客”的会议室。在那里,周山峰还喊来了屯昌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彭菲和屯昌中学的教师张明成,帮助有需要的单位共谋新的愿景。

“我们山东是人口和农业大省,当地县域经济强,同时正在进行产业转型,迫切需要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机会,海南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市场。”

“我们在做大豆油等产品的开发和渠道建设,刚才听说屯昌乌坡也有小种花生,是吗?”

“对,如果可以,我们可以先行试种。”周山峰很高兴有人问起了农业合作项目,立马站起来抢答。

“听说还有特种设备和工业的企业?”彭菲介绍起了屯昌正在建设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

座谈围绕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内容展开,大伙围着圆桌而坐,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插话讨论,气氛热烈。

2个小时的座谈时间在大伙的热切交流中快速流过,结束时,微信扫码添加联系人的滴滴声在房间里不断响起。

(海南日报屯城2月5日电)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