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青春公益互助接力赛 见证疫情从峰到谷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场青春公益互助接力赛 见证疫情从峰到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02-06 08:36

原标题:见证疫情从峰到谷(引题)

一场青春公益互助接力赛(主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节前的发布会通报,我国已平稳度过本轮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峰、重症高峰。其间,一个小程序陪伴许多求药人度过了艰难时刻。

从退烧药、抗原、体温计到血氧仪,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甚至乡村,它连接起百万人用药需求。这场公益互助接力赛见证着疫情从波峰滑向波谷。

开发出这一小程序的腾讯出行服务团队里,大多数是90后的年轻人。该团队产品经理杜少博说,互联网给公益带来的最大价值就是让信息能更快、更高效地连接在一起。

2022年12月17日凌晨,腾讯出行服务团队负责人郑东阳观察到社会上存在大规模用药需求,于是提出了开发对接用药需求小程序的构想。郑东阳还注意到,多地有大量用户在社交平台求药,一些地方甚至用“紧急发布”呼吁居民互助。

团队利用过去在突发公共事件中迅速上线产品的经验,48小时内就推出了小程序的第一个版本,连接起相近位置“我需要药”和“我有多的药”的用户。

“对邻居的信任感,一定大于社交平台上的陌生人。”郑东阳说。

小程序上线后不久,后台就收到了一条来自求助者的信息,他的位置显示在南京的一家酒店里,他描述自己“咳嗽带痰3天了,完全买不到药”。

杜少博说:“当时替他着急,也希望有人能帮他。”

几乎是在同一时刻,第一条帮助信息出现了,位置在北京市海淀区,只有几个字,“感康6粒”。

“我真的能感受到这几个字的力量。”杜少博说,“一个南京、一个北京,这两个位置虽然相距1000多公里,但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一场公益互助接力赛开始了。”

小程序刚上线半天,使用量就突破了10万,在后面几天时间里,用户在平台上累计发布了数百万条求助和帮助信息。突然爆发的流量远超预期,也给该团队的人力、技术和服务器资源等带来挑战。

很多人在朋友圈主动转发这一平台,一些媒体也开通了“余药共享”专区,并接入了小程序。有的地区的相关部门还希望该团队提供当地求助和帮助信息量和相关药品需求情况,以帮助他们更高效地进行下一步的资源调配。

小程序不断更新迭代。如何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同时,让信息高效匹配,是该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小程序里,地址只显示大概位置,例如小于500米、小于100米、某街道、某小区,不会显示具体信息。同时对互助信息进行一些标签化处理,例如人群是否是老人、小孩、孕妇,症状轻重缓急,来尽可能提高信息的搜寻效率。

“安全和高效是很难平衡的。”郑东阳说,第一个版本并没有采用实名制,但涉及应急药品,让用户有信任感很重要。在实际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团队发现,不同用户对“安全”的感受程度不同,因此小程序陆续上线了虚拟号码、限制联系方式查看次数等功能。

在药品信息填写上,小程序按照国家卫健委推荐的居家常备非处方药,用表单的形式把药品固定下来,用户只能选择“布洛芬4颗”“抗原2支”——这也是根据新冠阳性患者一般所需药剂数量来设计的。药品小剂量的限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药贩子”群体,也劝退了那些想囤积药物的人。

最初小程序只纳入国家卫健委推荐的常备非处方药,也有其特殊考虑。郑东阳说,如果把其他商业品牌的退烧药加进去,可能引起给品牌导流的质疑。如果不加,则无法满足一些恰好对这些药有信赖感的用户。于是,经过处理,小程序里的绝大部分需求留给卫健委推荐的常备药,并为少数用户设置了可在“其他”里备注非处方药的功能。

许多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也贡献出“好点子”。一名用户提出,完成一次互助后,很多人可能忘记点击“已解决”的选项,这样会造成筛选门槛的提高,对其他用户也会造成重复打扰。团队觉得这个点子很好,于是针对互助信息的联系方式查看次数做了优化,查看次数越多,越大概率可能得到了帮助,这样就能让其他更紧急的需求被优先看见。

一般来说,一个用户家中储备的药物帮助10个邻居已是极限情况,出于安全考虑,超过10个,平台就不允许再继续操作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可以通过申诉入口反馈给平台。在反馈中,该团队发现,数量“超标”的背后,是志愿者在使用这一工具传递爱心,团队专门为其开设了权限,让爱心人士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大家说这是公益,其实就是在解决用户的需求。”郑东阳说,目前高峰已过,小程序已下线,但他们的初心不会下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