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祥国:用“锌”坚守生产一线30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柳祥国:用“锌”坚守生产一线30年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2-06 15:30

“高技能人才”

柳祥国:用“锌”坚守生产一线30年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作业车间里,析出锌片被吊离电解槽时,闪烁出耀眼的银光。柳祥国正全神贯注地进行操作,装槽、出槽、巡检、码堆等这一套以复杂闻名的操作工艺,在他手中进行得严谨流畅。

锌电解精炼高级技师柳祥国,现任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冶有色锌电解厂副厂长。这里产出的析出锌片被广泛应用于合金、汽车、医药等实体经济领域。

记者在生产现场了解到,锌电解一线岗位环境复杂,电解槽上温度常年高达40多摄氏度,现场还有酸雾。柳祥国却以三十年如一日的恒心坚守生产一线,不改初心,事事用心,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增产提效。

“我喜欢这份工作。”柳祥国说话时,鼻边的两道伤疤若隐若现。那是从前作业条件艰苦时,汗水和酸雾经年累月地渗入口罩,腐蚀面部留下的疤痕。

“这是长期战斗在锌电解行业一线的‘老兵’特有的‘勋章’。”柳祥国的徒弟代晓博说。

“现在厂里作业环境比过去好太多了。”柳祥国告诉记者,2019年厂房搬迁后,全部使用了新工艺和新设备,不但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还提升了产能。

企业实现产品量质齐升也与柳祥国用心实现岗位技术创新密切相关。

生产中,柳祥国发现边板固定不牢直接影响产量。经过多次摸索尝试,他创新出“利用废阳极固定好每一槽的边板”这种“边板定位法”。方法应用后,当年直接实现经济效益增长2000万元左右。

工作多年来,柳祥国总结出60余项创新成果。从2008年起,多项创新成果得到应用,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2亿元以上。他本人则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第十届技术能手、湖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技术创新的诀窍就是对岗位细节用心。”柳祥国说。

技术再新,用好在人。工作近三十年,柳祥国主动带过二十多个“落后班组”,他倾注真心真情,让这些“问题班”蜕变为“明星班”。

2000年,柳祥国任班长的班组产量落后、人心涣散。他安排工作任务时,有人唱反调、有人不配合,更有甚者出言讽刺:“厂子又不是你的,那么较真干什么?”

“带班就是交心。”柳祥国决定迎难而上,从自身开启改变。他平时自行加班抢着干活,时时刻刻做好带头示范;他还坚持因人而异地拟定化解班员不良情绪的对策办法……

班组面貌悄然发生变化:脏活、累活有人干了,工作气氛变和谐了……一个月后,班组产量上来了,班员收入提高了,全组人心更齐了。

柳祥国用真心带班的信念得到了全厂的认可。“我会继续用心炼锌,不断提升产品的产量与质量。”柳祥国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