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地图”实现岗位找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推进公共就业领域数字化改革——

“农民工地图”实现岗位找人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2-06 13:46

原标题:江西推进公共就业领域数字化改革——(引题)

“农民工地图”实现岗位找人(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

2月2日,在江西鹰潭三泰食品公司车间,信江新区周塘村村民彭武军、周香梅夫妇正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工作不用自己找,‘农民工地图’给我们‘送’来了满意的岗位。”彭武军说。

去年12月,村里统一组织采集农村劳动力信息,当时还在外省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务工的彭武军夫妇填报了个人信息。没想到,今年春节夫妻俩返乡后,当地就业服务部门就向他们推荐了就业岗位。

“就像‘量身定制’一样,几个岗位都很符合我们的要求。”彭武军说,最终他们选定了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的三泰食品,还是熟悉的食品包装工种,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当地政府部门还与企业协调,挑选师傅带着夫妇俩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让他们3天就上了岗,“在家门口就业,不怕风吹雨淋,还能照顾好家人,心里很踏实”。

“农民工地图”是江西省公共就业领域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和数字化改革工程。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江西有近四成农民工在外省务工。去年,江西启动全省“人力资源地图”项目建设,并于当年12月率先上线“农民工地图”。“农民工地图”以农民工就业需求为出发点,打通教育、医保等14个部门政务数据,搭建覆盖全省的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库。目前,江西省已有1289万名农民工建档立卡,并基本摸清农民工的基础信息。

去年11月底,35岁的小钟从外地回到老家赣州市兴国县潋江镇洪门村。在外务工10多年的她正为在家乡找工作发愁时,接连收到几条通过“农民工地图”发出的就业服务短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钟拨通了兴国数字人力共享中心的电话,并受邀参加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很快,她就在家附近的兴国县顺宏润服装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

“以往我们只掌握企业招聘需求,对当地劳动力供给情况没有摸清摸透。运用‘农民工地图’,穿透式打通供需两端,实现由‘人找岗位’向‘岗位找人’转变。”鹰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叶庆国介绍,通过“一对一”入户调查+个人就业信息填报,鹰潭市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率达100%。在此基础上,人社部门细化服务举措,整合市县就业招聘平台信息,为农民工推荐相适应的岗位。同时,跟踪农民工就业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帮扶834名返乡农民工顺利就业。

日前,江西余江10多辆就业服务“直通车”载着300多名求职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此前在外务工的春涛镇村民刘伶俐在彩智电子实地参观后,表示愿意留在家乡就业,“工作环境很不错,福利待遇也挺好,很符合我的要求”。

“‘农民工地图’为我们提供了更为精准的劳动力大数据信息台账,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发挥了重要作用。”余江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易小忠介绍,结合年前人社驻企服务专员掌握的企业用工需求,对照“农民工地图”提示的对应工种分布,该中心联合乡镇安排了大巴车“点对点”送工入企,将符合企业岗位要求的农民工送到园区重点企业参观,帮助企业节约了招聘成本,提高了招聘效率。

“今年我们将着力打造‘农民工地图’2.0版本,推进动态及时更新、功能不断完善,使人力资源信息可用、管用、好用。”叶庆国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园区企业用工、农民工返乡留乡、脱贫劳动力就业等情况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强化就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提供创业服务,真正让农民工饭碗不用愁、生活有奔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