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原阳:“好人牌”擦亮乡村文明“底色”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原阳:“好人牌”擦亮乡村文明“底色”

来源:中工网
2023-02-03 16:13

见到任路凤的时候,她正大步走来,身姿挺拔,脸上挂着热情的笑容。在她的家门口,一众人正敲锣打鼓地把一张“好媳妇”奖牌送到她手中,表彰这些年她对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

“能在过年的时候得到这个牌子,真是太高兴了!”在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大宾村,看着村委郑重地将一块红色的“好媳妇”的牌子粘在了自家墙上,任路凤很是激动。

8年前,任路凤的丈夫突发脑梗,瘫痪在床。面对基本丧失自理能力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任路凤独自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我觉得家庭成员之间就是同甘共苦,我会更好地做一个好媳妇、好儿媳、好闺女、好妈妈,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把传统美德一直传承下去。”任路凤说。

据了解,自去年10月起,原阳县开展“户户有好人 文明进万家”创新评选活动,鼓励家家选“好人”。为了让全县群众广泛参与,原阳县设置了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好邻居等16个固定评选名称,通过群众自荐、相互推荐等方式,确保全县家庭全覆盖。

原阳县祥符朱村的村民王海友获得的是“16个”中的“创业好青年”。9年前,在外务工的王海友返乡后深耕本地市场,自主创业做农用机械配件的销售工作,不仅带动了50余名老乡就业,还持续做善事,为乡村困难家庭捐款捐物。

“被评为好人是荣誉,也是责任,引领着我不断进步。”王海友说,下一步他计划继续拓宽销售渠道,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好人评选是对先进典型评选的大胆创新,由过去的严格型向宽容型转变、典型性向通俗性转变、特殊性向寻常性转变、极少数向大多数转变、被动性向自荐性转变。”原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东发说,通过“户户有好人”评选活动,既弘扬了凡人善举,消除了家庭隐形纠纷,也夯实了农村精神文明基础,给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如今,原阳县争当“好人”的气氛高涨。自去年10月份开展以来,先后评选出15万户好人,全县实现了户户有好人、家家办好事、人人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葛慧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