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慢火车为吉林山村乡亲开通一条致富路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益慢火车为吉林山村乡亲开通一条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2-02 16:02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公益慢火车为吉林山村乡亲开通一条致富路

中新网长春2月2日电 (张瑶 苏志坚)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依然有着不小的贡献。现在,公益慢火车成了乡亲们的“便民车”“幸福车”“致富车”“赶集车”。其沿线多是偏远地区,大站小站都会停靠,票价更是几十年不变,这是铁路部门倾力支持乡村振兴,不算“经济小账”,而算民生“大账”的无悔付出。

“慢火车”架起城乡连心桥

每天往返于通化至集安间的4347/4348次“慢火车”,只有短短的4节硬座,全程115公里运行2小时31分钟。这是通化唯一一趟通往集安的火车,沿途有铁厂、果松、黄柏、阳岔站等,铁厂站旅客主要是往返通化市的中小学生及上班族,果松站有到通化市购买商品、出售农副产品的居民,黄柏站、阳岔站旅客则是路内通勤职工及出售农副产品的当地居民。

长春客运段客运19车队通京线党支部书记宋雨志介绍,4347/4348次“慢火车”架起了城乡连心桥,沿途的果松站、集安站附近每逢农历初一、十五都有集市,石湖、老岭的山民都会坐这趟车去赶集。

集安市位于长白山脚下,景区众多。因此,乘坐“慢火车”的除了沿线百姓,也有源源不断的游客。

沿线百姓的“生活线”和“生命线”

“这趟‘慢火车’对我们太重要了,打通了一条致富路。”在通化站,临江市花山镇松岭村党支部书记范建超说。

通化至临江的4349/4350次“乡村旅游号”列车,途经白山、松岭等多个乡镇,“四保临江”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松岭、花山、珍珠门等地盛产草莓、香瓜、山野菜,还有煎饼、粘火烧等地方美食。“慢火车”提供了便利的运输条件和交易平台。

临江站旁的珍珠门村原是省级贫困村,正是“慢火车”带动的旅游热,让村民们开发了采摘园,建起了农家乐,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长春客运段大胆求变:允许采山货、赶集市和到中心地区售卖土特产品的旅客携带品超重;允许旅客在列车上销售土特产,人员较多时,设置专区作为列车集市交易;设置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信息展示板,方便供求双方互动;乘务人员可以为沿线居民代购、捎带物品;允许脱贫地区旅游从业人员推介旅游产品……

冬天下雪后,“慢火车”成为山区唯一的通道,自然成了沿线百姓名副其实的“生活线”和“生命线”。

列车上的移动农村大集

打鸣的大公鸡、自制的糖葫芦、野果子和鲜蘑菇……通化至丹东的4317/4318“公益慢火车”被誉为列车上的农村大集。

长春客运段19车队党支部书记丁欣介绍,列车2013年11月1日开行,以前是绿皮车,2019年10月份升级改造为空调车。全程321公里,沿途有古城子、桓龙湖、五女山、天桥沟、灌水、石城、凤凰城等站。附近十里八村的山民乘车都带着自家晒的山蘑菇、山楂皮、蕨菜、自酿蜂蜜等山珍。

丁欣印象最深的是,石城镇西湾村70多岁的刘恩德以前年收入仅1万多元,2021年3月29日,长春客运段开办了列车大集,他一次就收入3000多元。老人激动地说,“这趟列车不仅解决了出门难的问题,而且让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