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向阳:勤学善钻,守护生产安全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向阳:勤学善钻,守护生产安全

来源:重庆日报
2023-02-02 15:41

原标题:

刘向阳:勤学善钻,守护生产安全

“发电运行岗位对我来说,就是工作的生命线,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是自己人生价值的载体。”2022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发电分公司发电车间副主任刘向阳热爱本职工作,始终坚持学习,深入钻研,敢于担当奉献。从集控巡检、集控副值、集控主值到发电值长,再到2021年下半年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岗位随着业务能力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他始终将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贯穿于前行的每一个脚印中。

2023-02-02-0072

2022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刘向阳

敢打硬仗 业务水平突出

旗能发电分公司作为电解铝自备电厂,持续高负荷发电,机组全年运行8300小时,年利用7500小时,在重庆市内火电机组中居第一,设备运行周期长、维护时间短、安全压力大。面对这样棘手的情况,刘向阳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硬仗。

主油箱进水,严重威胁到机组安全运行,现场却迟迟查不到进水原因,刘向阳从水质化验打开了突破口,最后机组成功化险为夷;由于空预器差压居高不下、凝汽器堵塞增加、锅炉炉底漏风增加等诸多原因,导致两台机组带负荷能力下降,他第一时间带领班组人员成立攻坚小组,重点分析原因,并提出各项处理措施,形成技术方案并实施,提升了单台机组带负荷能力2万/小时;在液氨管道泄漏、一次风机跳闸、锅炉PC段母线失电、汽轮机E7H油泄漏、空预器跳闸等危急关头,他带领团队屡战屡胜,多次将机组从“死亡边缘”抢救了回来,减少因机组非停损失近100万元,为机组的安全运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突出的业务能力使刘向阳获得“重庆市青年职业标兵”“重庆市能源产业技术能手”“能源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勤学善钻 坚持学以致用

作为一位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刘向阳始终以书本作伴,不断强化自身的薄弱知识点,保持时刻学习的良好状态。

凭借自身过硬的知识储备,刘向阳学以致用,提出了锅炉微油点火及北煤直上煤仓启动方案,缩小机组启动时间2小时,年节约双机耗油35吨,降低机组启动成本20万/年;为解决飞灰含碳量居高不下问题,他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根据实际情况改进方案,指导燃烧调整,最终飞灰含碳量下降2%左右,降低煤耗2克/千瓦时,节约成本近500万元;在#2机补水率异常增大1.1%造成机组煤耗上升0.36克/千瓦时的故障中,他灵活运用知识点,通过分析数据、摸排各个关键节点,最终确认异常原因,经过及时处置,最终消除了故障点,节约成本近70万元。时刻的学习让他理论基础更加夯实,不断地实践让他业务技能愈发精湛,多次代表旗能公司在外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特别是在2015年度、2016年度重庆市火电机组职业技能大赛中,刘向阳分获三等奖、二等奖,取得了旗能公司在该项比赛中历史最好成绩。

为有效降低发电成本,他带领团队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指标对标管理,使班组发电量、厂用电率、供电煤耗等各项指标均完成目标值,发电量、供电煤耗均达到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并在日常运行中要求班组人员勤操作、精调整,保证指标压红线运行。在技术创效的基础上,刘向阳还注重成本管理,率先在旗能公司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耗差成本管控进行指标对标管理,通过公平合理的绩效考评实现闭环管理,利用耗差成本管控激励员工向最优靠拢,实现管理创新、成本降效。

倾囊相授 助力职工成才

刘向阳是大家心中的“阳老师”,乐于分享知识的他,不管是签有师徒合同的徒弟,还是其他同事,他从不吝啬,总是把自己所学所知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作为2017年度重庆市巴渝青年工匠、旗能公司2018年度“劳动模范”、2020年度“旗能工匠”,刘向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业务能力、务实的干事作风为旗能公司增收节支及机组经济运行优化添砖加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让匠心传承。

刘向阳言传身教,对专业技术知识、现场实际操作、设备系统运行方式、事故处理经验都耐心细致地传授讲解。在公司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总计开展理论和实操考试238次、技术讲课282次、仿真机演练336次、技术练兵564次,培养了24名徒弟,均成为各专业的岗位技术能手,多名同事获得了年度岗位晋升。他所带领的班组获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指标竞赛第一名,2020年指标竞赛第二名的傲人成绩,并连续两年荣获公司“安全四基”优秀班组、年度先进班组称号,班员更是获得集团工种电气状元、集团十佳岗位能手称号,为公司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潘锋 图片由重庆市总工会提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