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检察机关去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88件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检察机关去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88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1 16:31

原标题:青海检察机关去年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88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近日,青海省检察院发布《2022年度青海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22年,青海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88件,同比增长47.8%,发出检察建议1434件,同比增长75.1%。

2022年,青海检察机关以检察能动履职探索构建重点生态功能区域生态公益司法保护新机制,在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地区和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三个区域,试点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探索以“属地检察+巡回检察+专项治理”解决河湖跨流域、地域跨区划、管理跨部门的“三跨”生态环境问题的新路子,办案效果初步彰显。

《白皮书》指出,青海检察机关立案办理了熊狼伤人伤畜、保护青海湖裸鲤、青海湖流域草原失火等公益诉讼案件278件,先后组织开展“守护好我们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强化野牦牛公益司法保护”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办理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0件,助推野生动物种群资源持续恢复增长。

《白皮书》显示,2022年,青海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88件,同比增长47.8%,发出检察建议1434件,同比增长75.1%,提起诉讼的案件法院判决支持率和公益损害问题诉前整改率均为100%,3件案件和1份检察建议分别入选全国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

通过办案,青海检察机关督促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7367亩,督促保护被污染土壤359948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20处,督促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50公里,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污的企业183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治理恢复费用2468万元。同时,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297万元,督促收回国家所有财产的价值670万元,向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的个人索赔惩罚性赔偿金4125万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