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韦扬志:输电线路的“防腐蚀卫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韦扬志:输电线路的“防腐蚀卫士”

来源:广西日报
2022-12-03 21:29

“广西工匠 匠心筑梦”

原标题:输电线路的“防腐蚀卫士”(主题)

——记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柳州局高级工程师韦扬志(副题)

广西日报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丁爱民

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柳州局,韦扬志是大家眼中技艺精湛的“防腐蚀卫士”:从事输电线路运检(带电)工作18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首创“1强2型”金具防腐技术、“121”杆塔防腐涂覆技术、“垂田”无射线矩阵技术等输电防腐“三技法”,凭借60多项专利和100多项创新成果,攻克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杆塔、金具、地网腐蚀顽疾,延长设备健康生命周期,为线路的安全保驾护航。

紧盯“痛点”创新 填补防腐蚀领域空白

韦扬志与防腐蚀的结缘始于2004年的一次停电检修。

当时他入职柳州局输电管理所仅1年时间,在检修中发现:位于河池市南丹县的500KV山河甲乙线部分设备长期处于工业污染区内,沿线部分设备的金具、杆塔更换上去不久又锈蚀了,这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隐患,但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大家都没有办法。

骨子里那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和对技术攻关的痴迷,让韦扬志一头扎进了防腐蚀知识的海洋,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韦扬志查阅大量文献书籍资料,丰富理论知识,在设备现场反复取样、分析,“拿杆塔来说,通常采用环氧富锌漆等涂装,能维持3到5年,我想能不能通过采用特殊油漆和技术要求,突破油漆掉落的问题。”

凭着坚毅和执着,经过上百次取样、上千次分析,韦扬志用3年时间成功研发出了适用于工业污染区输电线路杆塔、金具独一无二的“121”杆塔防腐涂装技术和“1强2型”金具防腐技术,填补了工业污染区输电设备防腐蚀的行业空白,使杆塔、金具防腐由常规5年延长至30年。

他在国内首创利用杆塔基面“垂直电极+田字形”无射线矩阵技术,不仅破解了杆塔接地网腐蚀难题,还解决了杆塔青苗补偿、征地难等问题,目前该项成果已在电力行业得到转化推广应用。

参与标准制定 成为行业引领者

参加行业标准编写,一直是韦扬志心中的梦想。

“标准的编写,对知识存量、专业经验要求高。”韦扬志至今都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行业标准编写时的情况。当时他与厂家沟通交流,几乎“磨破”了嘴皮子,终于把所负责的条款编制出来。

“梦想成真”并没有让韦扬志停下前进的脚步。近年来,他围绕输电线路数字化、智能化与同事一起开展设备腐蚀老化研究、带电作业、无人机运检技术等100多个职创项目技术攻关,破解许多行业技术难题,受到行业内外的认可。

如今,韦扬志是公司唯一一个参与国际标准《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编写的输电班组人员,实现了南方电网公司主导ISO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此外,他还参与了电力行业10余项标准的起草,通过持续开展广西区域内输电线路设备防腐蚀的深度研究,将研究成果拓展到沿海盐雾地区、高海拔、高紫外线等不同运行环境。

“带徒传技” 传承“工匠”薪火

韦扬志说,他现在最希望的是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整体队伍的技术能力提升了,才能维护整个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如今,作为柳州局输电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韦扬志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两年来为员工授课40余期,课时达1000小时;带领学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安全生产各类疑难问题60余项。他因此获得了柳州市“优秀导师”称号。

(原载于2022年3月2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