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娘家人”:职工需求就是工会组织的“服务清单”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暖心“娘家人”:职工需求就是工会组织的“服务清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3 09:45

原标题:暖心“娘家人”:职工需求就是工会组织的“服务清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马占魁

面对疫情,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在服务职工上用心用情用力,发挥物资保供组、思想疏导组、志愿服务组作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为高铁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物资运输直通车开到祁连山腹地

11月18日18时,海拔3600多米的军马站迎来一批特殊的物资,载有米面油、蔬菜、水果、夜餐、饮用水等生活物资的轨道车准时到达,工长陈永红招呼大家一起搬运。

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张掖西综合维修车间军马场高铁接触网运行工区地处祁连山腹地,这里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最低气温极值达到零下39℃,这里距离张掖西站118公里,日常生活物资需要多次周转才能到达,为保障高铁设备安全运行,40余名职工常年在这里坚守。

职工的“需求目录”即工会组织的“服务清单”,接到军马场生活物资运输周转难度大的问题后,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多方协调,制定物资运输方案,成立物资保供小组,确保生活物资按时送到军马场站区。

“车间30余名休班职工自愿报名参加,大家采取‘人工搬运+汽车运输’的方式将物资运输到张掖西站,再通过铁路轨道车运送到工区”,张掖西综合维修车间工会主席刘士杰介绍说。

工长陈永红作为工区的领头羊,他在这里坚守了8年,曾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感动兰铁2022年度人物”。

对于陈永红来说,这次让他尤为感动的是妻子王玉红也随车来到工区,王玉红说:“老陈自9月25日去马场接班后,54天没有回来了,我知道他在单位一切都很好,但是有这个机会,还是想去看看他和工区那帮年轻的孩子们”,对于王玉红来说,工区就是她的第二个家,她每年往返军马场10多次,工区的年轻人也都期待“师母”精妙的烹饪。

“娘家人”的关怀如春风化雨,无形的温暖便是最好的凝聚力,高原高寒祁连山脉,陈永红等一批职工像军马一样倔强而自信地奋战铁道线上,做好高铁设备养护维修、应急出动巡视检查及重点区段设备监控等生产任务。

心理服务让心灵畅快呼吸

“这是一份直抵内心的分享,让我明白了不良心理情绪产生的原因,学会了缓解情绪、调整心态的方法”。近日,听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微心语”心理辅导组组长刘丽艳老师心理辅导讲座,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嘉峪关南电力车间新工张倩倩感动地说道。

为引导职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安全生产工作中,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定期邀请省部级专家团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每次活动前,段工会都要提前收集整理近期职工集中反映的心理诉求和摸排梳理的倾向性、关键性、重点性心理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好针对性的心理减压。

在做好定期心理疏导的基础上,这个段对工会主席进行心理学知识的培训,聘任其成为职工“心理咨询师”。通过班前宣传引导、班中观察疏导、班后跟踪帮教等形式,“心理咨询师”们对全段所有职工的心理健康情况一目了然、胸中有数,密切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变化,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长时间待在偏远的工区,难免会孤独寂寞,还可能有负面情绪,一定要及时将其掌握扼杀在萌芽状态。”这个段张掖西综合维修车间工会主席刘士杰说,57岁的他依然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谁家有大事小情他都了如指掌,哪位职工被考核、情绪出现波动,他总是主动谈话。

同时,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为各车间、班组配备了电子血压计、血糖仪、速效救心丸等大量非处方药,对管理人员进行医疗器械使用、突发疾病急救知识、抢救技能培训,确保应急处置到位。

如今,职工不管是生产中,还是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都愿意找组织,“心理疏导员”以兄长和朋友的身份与大家交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确保职工心气顺、责任强。

志愿服务让生活更便捷

“真香……”,11月19日12时,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秦王川检修基地伙食团饭香四溢,职工马朝东大步流星地走向伙食团。

银兰高铁段兰段开通在即,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将打造生活精品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配齐配强伙食团生活设施,组织志愿服务队志愿帮厨、制作拿手菜,切实让站区职工共享“幸福餐桌”建设成果。

为全面推动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线下征集志愿服务项目需求、线上发布队伍人员服务信息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信息的双向畅通。

“志愿服务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都应该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会上,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工会主席张立彬说。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涌现出许多具有示范性、实用性的志愿服务品牌:“爱心加油站”“知识普及小组”“爱心顺风车”……

“志愿服务队个个都是好样的,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平时在家都是被父母宠着护着,但在志愿服务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比着学、赛着干。现在都可以独当一面,很多人走上了关键岗位。”蒲有东自豪地说。

如今,无论是在单位、家庭,还是作业现场,每一个地方都有志愿者在热情微笑服务,都有一种精神在无声无息地传递,满足职工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实现了“硬服务”和“软服务”的紧密结合。

当好“娘家人”,办好为民事,在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干部职工心中,工会组织是温馨的驿站,是快乐的家园。今年以来,工会组织服务职工3258次,为1000余名职工开出“暖心处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