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担心“买买买”有风险?他们帮你“防防防”!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担心“买买买”有风险?他们帮你“防防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2 17:26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

原标题:担心“买买买”有风险?他们帮你“防防防”!

作者:时斓娜 白至洁

“以刚刚过去的‘双11’为例,用户在‘买买买’的时候,下单页面会产生数据交互,要想避免过程中的数据泄露等风险,就离不开数据安全保障工作。只不过,用户更多关注的是前端的使用体验,较少感知到这些在后台实现的过程。”11月14日,奇安信数据安全工程师张丽娜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实际上,对处于网络环境下的人们而言,数据安全无处不在”。

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张丽娜在毕业后如愿进入了互联网行业,成了一名数据安全工程师,守护“无处不在”的数据安全。她所在的部门有一个形象的名字——“探针”。张丽娜说,在这里,自己和队友们做的工作就如同“探针”一般,不断探测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出具解决方案。

“假设某个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日常访问量为1万,在某个瞬间一下子变为10万,那么很有可能出现了访问异常,需要警惕是否存在数据风险。”张丽娜和团队研发出了API安全卫士和数据跨境卫士两款产品,可以借助机器人自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监测接口端的流量异常、传输敏感数据等行为,并通过策略配置阻断风险,从而保障数据安全。目前,产品已经服务了包括能源、电力、金融、汽车等在内的多个行业。

今年7月,人社部等有关部门确定18个新职业信息,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位列其中。张丽娜介绍,数字化浪潮下,各种API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因API安全问题而导致数据泄露的事件也屡有发生。滋生网络诈骗、破坏企业经营,甚至危害国家安全都是数据失守可能带来的风险。而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的一系列工作,便是围绕数据展开,架设起一道数据安全的防线。

“一分攻,十分防。守卫数据安全往往需要比攻击耗费更大的精力。”张丽娜解释,有时候,攻击者会潜入到服务器内部做长期埋伏,对用户来说,很难感知到数据安全攻击会在什么时间、以哪种方式发生。为了建立起数据安全的金城汤池,必须进行长期监测。“攻击可能只是一瞬间,防范攻击却要持续而长久。”

“累并快乐着”是张丽娜工作中常有的感受。每当收到客户的反馈,知道自己和团队研发的产品帮助客户避免了风险时,曾为了项目不分日夜奋斗的疲惫便化为了心底里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这是她感到工作最幸福的时候。

除了专业和性格原因外,谈及为何选择这个行业时,张丽娜用了电影《天下无贼》里的一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宝贵?人才!”入行之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家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而守护数据安全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与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的‘三法一条例’及其他法律法规相继出台,数据安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此时入行,大有可为。”张丽娜笑称,从事这份工作,是自己和行业的“双向奔赴”。

和许多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一样,张丽娜也曾被家里人认为自己学的就是“修电脑”。随着家人对这一职业的了解,在看到一些有关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新闻时,会主动分享给她——“让我好好干,说这是有意义的工作。”这让张丽娜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采访中,张丽娜多次感叹道:“自己赶上好时候了。”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数字中国建设不断推进,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成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之一。张丽娜认为,更加安全的网络数字环境一定是大势所趋。“未来,我希望自己能把手上的项目做好,拓展服务领域,为更多人的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