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薛伟杰:梅西激励了我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常州24岁球迷捐献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薛伟杰:梅西激励了我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09:05

原标题:江苏常州24岁球迷捐献造血干细胞(引题)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薛伟杰:梅西激励了我(主题)

通讯员 徐多 商显俊 吴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11月29日,经过3小时的采集,16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江苏常州小伙薛伟杰的体内抽出,装入血袋后移交给常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不久后,这些“救命细胞”将注入一名12岁的血液病患者的体内,为小患者接续生命的旅程。

薛伟杰也成为了全国第1439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铁杆球迷为了“使命”不熬夜了

3小时的采集有些许疼痛,但躺在病床上、双臂手肘血管插着针头的薛伟杰没有太在意,他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病床边妻子朱晨举着的手机,观看昨晚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回放。

出生于1998年的薛伟杰是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带电作业人员,也是一个铁杆的梅西球迷。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过后,阿根廷队处境艰难,最后一次征战世界杯的梅西能否带领球队力挽狂澜牵动着薛伟杰的心。11月27日凌晨打响的小组赛第二轮比赛,决定着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的命运。按照以往,薛伟杰肯定要熬夜守候。但是,因为11月29日要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决定暂时收起这份牵挂,谨遵医嘱,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他笑称:“不能误了事,这次我和梅西一样都有自己的使命。”

这个“使命”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的一天,上大一的薛伟杰心血来潮,抱着“人活着就要帮助更多的人”的想法,踏上了街边献血车,参加了他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并留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没有血缘关系的匹配率只有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今年10月24日,薛伟杰惊喜地接到常州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个12岁的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请他考虑一下是否愿意捐献。薛伟杰没有迟疑,通过高分辨匹配筛查和复检后,便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不是薛伟杰一时的热血与冲动,他早有自己的“哲思”:“就像过去人们只能日落而息,或是守着微弱的烛光,但随着技术进步,比如我的工作是不停电作业,可以给大家送去持久的光明。说明人类面对大自然、生老病死,虽有无可奈何,但并非完全无能为力。现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给很多处在黑暗中的生命带来曙光,能有机会解除他们的痛苦,我肯定要做。”

生命“旅程”的助攻

11月24日,薛伟杰正式办理住院,接下来4天将要打8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为正式捐献做好准备。

“我只能选择坚强……您来拯救我,您是我在黑暗中的一束光。”常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受捐小朋友的亲笔信交到薛伟杰手中。看着信纸上朴实的语言、稚嫩的笔迹和一幅漂亮的海绵宝宝的画,薛伟杰感慨万千:“你还这么小,就敢于和病魔斗争,你比所有人都勇敢和坚强。”

薛伟杰不禁回忆起他的12岁。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他“认识”了梅西。梅西11岁时被诊断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为了实现足球梦想,年幼的他要自己拆开注射针头,扎进大腿注射生长激素,周而复始。这份“无畏逆境,要强不息”的精神最终让梅西梦想成真,也是薛伟杰最欣赏梅西的一点。

对于本次捐献,薛伟杰的父母起先因为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的影响而持反对意见,但薛伟杰拉着妻子,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摆事实、讲道理,终于打消了父母的顾虑。“儿子长大了,你的勇敢超出了我的想象。”薛伟杰妈妈在电话里说,“等你献完回来给你好好‘坐个月子’补一补。”

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前,薛伟杰也给受捐者回了一封信,并准备了一个礼物——卡塔尔世界杯用球“旅程”。

11月27日一早醒来,薛伟杰便迫不及待地回看了阿根廷队对阵墨西哥队的球赛。在这场“输球就回家”的生死战中,35岁的梅西挺身而出,不仅打进关键远射“世界波”,而且给出精彩助攻,拯救了球队。“潘帕斯雄鹰飞过悬崖,飞向未来!祝福他们接下来的旅程。”因为打了动员剂,薛伟杰稍有大动作便会浑身酸痛,但这会儿他还是忍不住和妻子击掌庆祝。

跟“旅程”一起送出的有薛伟杰的回信,他在信中写道:“希望你锻炼出一个强健的体魄,学到足球里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敢于面对人生旅途中的坎坷与挑战。”

和受捐的小朋友一样,薛伟杰在信的末尾写道——“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