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用活“脱贫+解困”两张“牌”,让困难群体生活无忧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淄博市淄川区:用活“脱贫+解困”两张“牌”,让困难群体生活无忧

来源:中工网
2022-11-18 11:26

11月16日中午11点,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圈子村孙秀红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困难村民戚家俊家。她麻利地来到厨房,切菜、涮锅,准备做中午饭。

这只是淄川区深入开展特殊困难家庭人员救助工作的一个事例。淄川区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照护服务,优先录用低保、贫困户作为护理员,困难群众孙秀红成为了其中的一员,通过专业培训正式上岗。从此,戚家俊家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有了热乎乎的饭,院子里、屋里也收拾得整整齐齐,衣服也洗干干净净。

自2020年以来,淄川区建立“物质+服务”多维社会救助新模式,立足提升特殊困难人员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初步探索构建了救助、照护、就业长效机制,努力让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得更体面更有尊严,同时走出了“脱贫+解困”新路子。

今年,淄川区又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明确了救助对象的范围、救助方式及标准、资金来源渠道、照料护理形式等,推动社会救助规范化运转。

在救助方式上,突破传统救助模式,将过去简单的给钱变为提供有针对性的日常照料服务及照护物品。为每名失能人员按月配发纸尿片60片、按季度配送床单、毛巾、枕巾各1条、按年度发放被褥1床。由第三方组织护理员提供上门居家照护服务,根据照护人员自理程度,按重度、中度、轻度失能、完全自理四个等级,每月照料时间60小时、45小时、30小时、10小时。

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理念,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山东锦阳养老公司负责照护项目的组织实施。该公司招收具有劳动能力、身体健康的人员,经过专业的劳动技能培训,就近就便开展对重度残疾人和困难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各项服务,既帮助提升了弱、残、病、困户的生活质量,又解决了就业与长效脱贫机制。

“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居家照护服务,改变了传统的救助及扶贫模式,成功地破解了‘脱贫+解困’难题。实现‘照护不离家、服务送上门,就业不出村、岗位送上门’,解开了他们的‘贫与困同在’‘贫与困交加’的疙瘩。”淄川区民政局局长张行海说。(闫盛霆 陆霞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