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大桥的“主任医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 | 大桥的“主任医师”

来源:中工网
2022-11-07 14:53

沪苏通长江大桥的施工一线,有一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女子,用她们的信念和行动,在长江之畔绽放出最美的花朵。中交二航局沪苏通大桥质检部长、一工区副经理张翠玲就是其中之一。

“她是我们质检团队的灵魂人物。”大桥项目部的刘益锋说。不仅是刘益锋,项目部没有人不对张翠玲竖起大拇指。有人说她是“牛人”,有人说她是“工作狂”,还有人说她是“巾帼英雄”。

为什么要佩服她?她的众多“崇拜者”你一言,我一语。

“她2000年就通过了注册质量工程师考试,2006年考上公路一级建造师,没过几年又拿了市政一级建造师。”

“每个月的质量大检查,她没有一次是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的。只要是她指出的问题,就没有一个人不服气,没有一个人不落实。”

作为项目部质量负责人,进场伊始,张翠玲就立足质量管理本职工作,督促项目部各部门加强对铁路质量管理文件的学习,并组织编制了《HTQ-1标标准化实施方案》,推进项目标准化施工。施工过程中,她带领质检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开展一次次的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沪苏通大桥质检工作任务重,文字资料多到难以想象。而这些工作都是张翠玲负责,许多事她还要直接上手。她基本每天晚上都在加班,对着电脑写材料,时间一长,坐着难受,就站起来俯下身子写,站累了,再坐下去继续写。

“刚开始觉得压力大,但后面尝到了标准化的好处。”她说,“一步一步我们从被动到主动,并不断反超。如刚开始我们下120米长的钢筋笼,要用差不多一整天。后来按照标准化,在加工区、运输车、运输船上都做了固定胎架,确保钢筋笼不变形,工人只用六个小时就下完了,进度快了不少。”

墩身体积大、数量多,是大桥的一大特点。因而,墩身外观质量也成为了展示施工水平的一个窗口。二航局项目一工区副总工韩治忠介绍:“张翠玲带领安质部人员和技术员开展QC小组攻关活动,集思广义下研究出了‘墩身底部压脚防烂根’装置,即墩身首节钢筋绑完后,将槽钢用螺栓固定在模板底面,用原子灰将接缝抹平并打磨光滑,装上压板、海棉条和调节螺栓,把模板和装置一起装在承台上调平固定,再向下调整海棉条贴紧承台间隙,有效解决了‘烂根’通病,大大改善了墩身的外观质量。”为此,张翠玲得到了多方赞赏。

可张翠玲没有就此止步。她还带人督促现场重点做好泥浆指标、沉渣厚度、钢筋笼焊接、直螺纹钢筋丝头加工及连接质量控制,通过加强钢筋笼制安质量、泥浆检测、声测管保护、缩短二清后浇筑首灌时间间隔、首灌控制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了钻孔桩施工工序质量控制水平。

在同事们看来,张翠玲是个女强人,还不是一般的女强人,评价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但问到她本人,却报以谦虚的笑声并不愿多言:“你们要问我专业方面的事,我很乐意回答。要问我有什么先进事迹,真没什么特别,都是份内的事,做好是应该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5年,张翠玲被评为“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从大学毕业至今的30个年头,张翠玲始终奋斗在工地质检战线,不少质量隐患经她手“诊断”“治疗”,许多质量管控工作的“药方”“疗法”被她研制,大伙儿亲切地把她叫做大桥上的“主任医师”。(游华凯 王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