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打老人上网课的歪主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拾特长关注养生 切记火眼金睛避开套路

别打老人上网课的歪主意

来源:​北京晚报
2022-10-10 15:34

原标题:重拾特长关注养生 切记火眼金睛避开套路(引题) 

别打老人上网课的歪主意(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鹿杨

“淡墨画枝条,浓墨勾秋叶,用笔要柔中见刚……”63岁的杨阿姨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守在电脑前,跟随屏幕另一端的老师学国画。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尝鲜知识付费,通过上网课实现自我提升、丰富晚年生活。

网上国画课圆了杨阿姨梦想

如今,很多老人愿意通过购买网络课程、观看直播等新形势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和特长。国画课、舞蹈课、健身课、钢琴课,各种课程安排占满了老人的时间表。

屏幕那头,老师将摄像头对准宣纸,用毛笔泼洒着一幅花鸟图;屏幕这头,杨阿姨按照老师的笔法,画得像模像样。遇到复杂的地方,杨阿姨会把疑问发到屏幕上的对话框里:“秋叶用什么颜色?我用的好像不太对。”

两个小时之后国画课结束,杨阿姨连忙把自己当晚的作品拍下来发到微信学习群里,不一会儿,老师的点评就发来了,表扬杨阿姨最近绘画水平有进步,杨阿姨看完之后乐得合不拢嘴,念叨着要把这幅画裱起来挂在客厅。

杨阿姨的儿子告诉记者,学国画是母亲年轻时的梦想,到了老年终于实现了。“这个国画课6个月1380元,老人想学就掏钱报名了。”老年人拥有空闲时间和消费能力,对知识付费这种新事物也不排斥。“现在她比小孩学得还起劲。”在杨阿姨的感染下,老伴儿孙大爷也计划着报一节书法网课试试。

除了学习国画、书法培养一门特长外,中医养生也是很多老年人热衷学习的内容。

“49元钱就能了解点中医诊断学的知识,望闻问切都会教,多学点没坏处。”家住丰台区的徐阿姨在楼下锻炼,手机里正播放着中医网课。课程信息显示,来自大学中医学院的教师正在讲课,教学员如何通过望舌苔及舌下脉络来诊断病情。徐阿姨购买的是录播课,听不懂的地方能和其他老人互相探讨。

“还有一节购课之后免费赠送的直播课,讲如何养护老寒腿的。”徐阿姨说罢打开了微信群里客服发来的直播链接,直播间此时显示已有5000余人在线,“我膝关节疼,有积液,秋冬需要注意什么?”“我半月板撕裂过,怎么注意养护?”……老人们在评论区刷着自己的病情,期望能得到老师的解答。

快乐学习要避开隐藏套路

通过付费课程,有的老人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还有的老人掌握了感兴趣的专业知识。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网课APP平台或小程序也藏着问题,存在营销广告太多、违规直播卖保健品、用低价课引流等情况。

在一款名为中老年生活的APP里,除了老人感兴趣的在线网课,还有不少营销广告。在APP首页顶部,“免费领水果”的字样非常显眼,点击进入后却自动打开了一款种水果的小游戏,一旦想领取额外的水滴为虚拟果树浇水,APP就会打开交友约会等强推给用户的全屏广告。

不少提供免费学习资源的APP还开通了直播功能,不管是国画老师,还是声乐老师,讲着讲着课就带起货来。在一款名为“红松”的中老年兴趣学习交流APP中,记者点击进入一间主题为“非医非药享健康”的直播间,一位讲师正推销一堂价格为199元的健康管理课程。“报名199元课程再送228元一盒的护肝茶,结业成绩合格,再送一盒!”点击直播间右下角的购物车图标,包括小分子肽、骨胶原蛋白肽等各种所谓的保健品映入眼帘,价格在百元至千元不等。在直播间里,如果老人想发送弹幕或者为主播赠送虚拟礼物,还需要进行现金充值。

记者注意到,老人在报名线上的网课后往往都会被拉进一个学习群,会有专门的客服提醒老人上课、复习。这种群同时也是推销其他课程的渠道。记者在徐阿姨加入的中医养生课群聊中,还看到了39.9元的艾灸课、58元的养肺防秋燥课程、68元的中风急救课等。

甚至有的课程用0元、1元的低价课引流。记者进入某课堂小程序,便跳出了限时免费的国画课和书法课,一般在五六节课的体验课程后,便有客服在微信学习群里推广2580元的进阶课。其间,还会有客服以赠送免费画集为噱头鼓励老人邀请其他朋友进入学习群,达成商家一带多的营销目的。

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7万多所老年大学,在校学员超过800万人。另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互联网时长达到64.8分钟,比40岁以上的用户多16.2分钟。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学习场景都在经历着一场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老年人要警惕部分知识付费课程的套路,避开背后的陷阱才能快乐学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