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吹”出来的甜蜜事业 - 看点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吹”出来的甜蜜事业

来源:中工网
2022-09-30 13:08

中工网记者 卢云 王妍

2022年8月,“糖人孔”受邀参加某集团活动的视频被发布到短视频平台,获得2.7万点赞。视频中,孔师傅指导顾客“吹”出一只超长尾巴的牛,赢得周围人的阵阵喝彩。

孔师傅十多年前从山东老家来到北京从事吹糖人的生意,这个手艺传到他这一代,已是第六代了。

帮客户吹出“专属”糖人

在孔师傅位于北京前门大栅栏的摊位前采访的时候,正赶上一个2-3岁的小男孩坐在婴儿车里,由家长推着逛到孔师傅的摊位前。孔师傅赶紧拿出糖人和各种玩具,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只见小男孩扶着婴儿车护栏站起来,歪着头露出甜甜的笑,用一双惊奇的大眼睛注视着货架上摆放的各种造型的糖人。

iii

孔师傅(左一)在摊位前展示自己制作的糖人,成功吸引了小男孩的注意(拼版图片) 中工网记者 卢云摄

孔师傅摊位的牌子上写着“可以教你自己吹糖人”。“小朋友们特别喜欢这种方式,还有外国朋友也喜欢亲身参与吹糖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孔师傅转变思路,开始让顾客自己参与吹糖人。

有一次,摊位前来了一位韩国朋友,一次吹了两个糖人——一只猪和一条蛇。孔师傅把蛇缠在猪上,韩国朋友看到糖人造型栩栩如生后赞不绝口:“太可爱了,舍不得吃!”孔师傅介绍,自己会根据顾客的个性化要求调整造型,每次看到顾客因为吹出“专属”糖人后开心的样子,他也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顾客自己吹糖人儿有一个互动感、体验感,自己吹的糖人儿也更卫生。”

提到孔师傅吹糖人的手艺和创新能力,孔师傅的父亲表示自己“相当满意”。“我们老一辈做糖人生意时,起早贪黑,用肩挑着担子,拿着小铜锣走街串巷。小孩听见锣声过来买糖人,造型主要以传统的十二生肖为主。”孔师傅的父亲继续说,儿子不仅继承了传统图案,而且还创新了一些复杂的造型,比如大象、仙鹤、孔雀等卡通造型,“他还会尽量满足客户各种个性化的要求”。

麦芽糖泡泡藏着甜蜜“密码”

“麦芽糖要熬到一个‘刚刚好’的火候才能吹捏成型,而且吹捏的过程只能在几十秒内完成,否则糖就变硬、不能操作了。”孔师傅说,他从小看爷爷和父亲在家熬糖,“白白的糖在锅里逐渐加温,颜色慢慢变深,不同阶段沸腾的气泡有大有小,觉得很神奇”,不知不觉就学会了熬糖。糖温度合适时才能做造型,“要是凉了,定型了,不能再吹”,“要是熬过了,糖会变苦”。孔师傅说,吹糖人儿要用巧劲,先慢慢吹,等糖快要凉时,使劲吹,“做糖人熟能生巧,一边悟,一边慢慢改进,做的多了,自然就顺手了。”

“这是我们祖传的手艺,你要把这一行发扬光大,认真点!”孔师傅说,这是父亲从小到大反复告诫自己的话,“吹糖人有600多年历史了,(传承它)是一种责任吧,我们这代人应该守住它。”

eee

孔师傅的父亲在吹糖人 中工网记者 卢云摄

“一辈子做好吹糖人的甜蜜事业”

为了把吹糖人的手艺发扬光大,孔师傅除了在造型和制作过程上下功夫,也努力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宣传糖人文化。

2008年,邓紫棋在五棵松开演唱会,孔师傅到现场吹糖人助兴。2013年9月,电影《毛驴县长》需要一个吹糖人的镜头,孔师傅出场客串。2018年接受北京市丰台区政府邀请,参加北京特色周台湾高雄站文化交流,展示吹糖人绝活。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客流减少,孔师傅参加了比以往更多的各种美食节、店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2020年参加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和平菓局活动;2022年参与北京春晚,在歌曲《恭喜发财》节目中出镜;今年中秋,接受社区邀请参加中秋游园会活动……每次活动,孔师傅都尽量通过短视频平台记录下这些精彩瞬间,也在平台上收获了更多的点赞和关注。

现在,孔师傅的生意越来越好,成立了公司,在后海、颐和园、南锣古巷、前门等旅游景点也都有了固定摊位。

作为糖人孔的第六代传人,孔师傅说,自己有信心一辈子做好吹糖人的甜蜜事业,“糖人走出国门不是梦,希望所有喜爱中国民间艺术的中外人士都知道北京有个‘糖人孔’。”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